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仿生科技助力抗疫第一线

    仿生科技助力抗疫第一线

    2020年2月7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秦彦国副院长率领该院第三批医疗队和防护物资驰援武汉,其中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仿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赵杰教授团队自主创新、开发设计的仿生防雾护目镜、防护面具等镜面设备也随队运往抗疫前线,助力抗疫第一线。

    在疫情初期,医护人员持续接诊大量患者后发现,传统护目镜雾化严重,给诊疗和医治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为解决易雾化、易交叉感染的难题,赵杰教授团队受水生植物叶脉快速吸水而无露珠驻留的现象启发,研发了仿生防雾护目镜,该护目镜利用亲-疏水材料单元半贯穿聚合物网络表面技术,具备结构稳定、制备工艺可控、防雾化效果好、生物安全性高等优势,为抗疫工作安全、便捷、高效的进行提供了保证,实现了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疫情当前,科研人员责任在肩。赵杰教授表示,全密封、长期佩戴护目镜、面罩时,呼吸带出的水蒸气和挥发的体液汗液在冷凝后会导致护目镜起雾。在诊疗过程中摘除、擦拭或更换护目镜等装备的现象频繁发生,这大大增加了医护人员的暴露和被感染几率。为力求将防护做到“密不透风”,技术研发团队所构建的涂层表面微妙平衡了吸水性与溶胀性、亲水性与疏水性,使到达表面的雾滴被快速吸收,进而涂层能够始终保持高透明性、无雾滴状态。在此基础上团队进一步精确调节了高分子链段组分,有效解决了材料临界转变温度(LCST)低的难题,成功制备了从低温到高温宽温域、全天候防雾抗霜表面。

    赵杰教授还强调,本项目技术设计思路先进、科技附加值高,可进行批量化生产。在现有防雾技术基础上,未来还会拓展至防雾-防污涂层,防雾-控油附着,防雾-杀菌涂层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可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赵杰教授团队所研发的产品已应用于多家地方定点救治医院,其中包括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北京三院、山东临沂市疾控中心、福建省立医院援鄂一线医疗队、华西医院、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反馈效果极好。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赵杰教授团队开创性地将仿生科学技术应用于抗疫前线工作,与医护工作者一同传承新时代白求恩精神,谱写抗击疫情华美乐章,同时也为未来深化产学研合作发展开辟了良好的开端。

    赵杰教授为吉林赴武汉医疗队加油

    作者:刘镇宁、谢芳茹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2020年4月2日


    作者:刘镇宁、谢芳茹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转]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农机奖字〔2020〕01号)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大型复杂过流曲面构件仿生设计制造基础”项目启动会在长春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