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刘镇宁教授课题组在IEEE汇刊发表封面文章

    刘镇宁教授课题组在IEEE汇刊发表封面文章

      美国IEEE纳米技术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最新一期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一项关于石墨烯与纳米银复合催化材料在生物电化学系统(BES)中催化微生物燃料电池(MFC)阴极氧还原反应(ORR)的研究成果。论文通讯作者是我校唐敖庆特聘教授刘镇宁博士,第一作者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纳米器件物理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孙洪亮副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吉林大学种子基金支持。

      生物电化学系统中的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是近年来生物质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该技术应用仿生思想,利用产电微生物降解有机废物并同时产生电能。但微生物燃料电池中用于催化阴极氧还原反应的Pt,不但造价昂贵且容易中毒,成为制约其工程应用的一个瓶颈问题。国内外多个课题组都在开发可替代Pt在中性条件下催化氧还原反应的廉价高效催化材料。刘镇宁教授团队通过一步共还原法制备了石墨烯负载的纳米银颗粒,并利用复合催化材料制得了催化阴极,在微生物燃料电池中达到了与Pt相同的催化活性,并通过旋转圆盘电极(RDE)实验证明在该催化过程中绝大多数氧气被4电子完全还原,展示了该复合催化材料的高催化效率。该项成果能够大大降低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的成本,为工程化放大实验提供了相对廉价的可行方案。

      2013年8月,刘镇宁教授还应邀在IEEE纳米技术年会(13th IEEE NANO)上做报告,向纳米工程领域的国际同行介绍了此项研究的先期成果。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4年7月9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英国利物浦大学 Riaz Akhtar 博士来访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二期农业工程学科高端讲坛——农业机械现代设计方法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