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院长佟金教授、副院长杨印生教授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佟金教授、副院长杨印生教授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教育委员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5月2日至6日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农业工程学科”。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佟金教授、副院长杨印生教授参加了会议。

      包括中国工程院曾德超院士和汪懋华院士在内的来自全国32所教学科研单位14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云南省人民政府高峰副省长、云南省教育厅和福生副厅长、会议承办单位的骆小所校长、周荣校长、郑毅副校长、邹平副校长莅临会议的开幕式。高峰副省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主席罗锡文教授致开幕词,他谈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在七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回顾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汪懋华院士、张百良教授、朱明研究员和应义斌教授各自围绕大会主题作了题为“建设现代农业与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思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新型国家”、“新农村建设与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和“北美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给我们的启示”的大会报告。之后会议由佟金教授和应义斌教授主持,分两大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在围绕大会主题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对农业工程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的结合、农业工程学科结构与专业目录的调整、农业工程学科的研究生教育和农业工程学科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发表了加强农业工程学科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农业工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农业工程;实现农业现代化更离不开农业工程;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农业工程学科的作用与地位不可替代,建议中央及地方政府进一步重视农业工程事业;农业工程教学、科研、开发和推广工作者要有所作为;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模式必须不断创新,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会议期间还举行“农村能源发展论坛”和“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发展战略论坛”,对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和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发进行了深入研讨。代表们还参观了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的相关实验室。

      在会议的闭幕式上,佟金教授和应义斌教授汇报小组的讨论成果,二级学科的代表也作了发言,汪懋华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通过申办单位陈述和代表们投票,决定2008年召开的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由河北农业大学承办。

      通过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所做出的巨大努力,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06年5月10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大学生短期班来我校学习交流

    下一条:加拿大国家农业与食品研究院Neil博士专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