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吴才聪副教授做“浅谈农机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

    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吴才聪副教授做“浅谈农机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

    2020年8月17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吴才聪副教授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交通楼四楼会议室做关于《浅谈农机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主任郭鸿鹏教授主持,同时,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于海业教授、农林经济管理系杨印生教授、张孝义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吴才聪副教授是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发表著作有《北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同时担任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总体技术部主任、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分会秘书长,是中央网信办《统筹推进北斗民口应用》专家组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机无人驾驶与自主作业、农机大数据等。

    本次报告主要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北斗(GNSS)农业应用概况、科研工作成果以及农机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详细展开介绍,具体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的发展步骤“三步走”,即“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其次介绍了GNSS农业应用概况,也就是北斗农业经营概况,吴才聪副教授将其概括为四个方面,具体包括:精确导航 、精准作业 、精细管理 、精准服务。在科研成果方面,它主要是应用到农机作业检测、机群流水作业精准协同、农机自主作业等多个方面。最后吴才聪副教授提出,我国农业发展真正的目标应该是像美国家庭农场,不雇人或少雇人,也就是达到无人化或少人化。

    本次学术会议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农机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在学术会议的最后吴才聪副教授还耐心得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整体氛围热烈,许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多看有关北斗导航文献、学软件、打基础等方面做足工作,以求取得进步。这次报告会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和对专业知识的渴望,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成果,得到了圆满成功。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0年8月19日
    作者:  编辑:王雪莹  (点击: )

    上一条:学院粮食储运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学术报告:浅谈农机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