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学院赴通榆县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活动(第二期)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赴通榆县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活动(第二期)

    “乡村振兴大讲堂”活动在2021年岁尾成功举办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得到了通榆县政府以及当地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落实、推进吉林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举措,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通榆新洋丰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再一次成功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二期培训活动。

    3月1日、2日,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委派农业工程系周德义主任和王刚副教授带领研究生一行赶赴通榆,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二期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主以农机大户为培训对象,以“党建引领,科技助力,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为中心,从新时代的智慧农业、未来农机的发展等方面,对与会学员进行了多方位的培训。

    周德义主任以农业现代化为背景,对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讲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经典论述进行了全面解读,重点回顾了吉林大学与通榆县在脱贫攻坚阶段到现如今乡村振兴阶段的友好合作历史与取得的辉煌成绩。同时介绍了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从通榆县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得出盐碱地具有无限的潜力,其改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二十年来生产、生活的对比,指出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重要作用,并强调加强学习、加强管理的重要性,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通过科技、文化助力,让村民打开思路、放开眼界,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王刚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农村成长、生活以及从事农事劳动的经历,以自己的成长轨迹为例,帮助村民分析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程,提出农业机械化的中坚力量在于年轻人的基本观点,并将自己科学研究中的最新成果跟大家做了分享。王刚老师讲述了智慧农业的代表性技术、以及智慧农业是如何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科学原理,并进一步展示了智慧农业在春种、夏管、秋收、冬藏中的应用案例。培训学员就高附加值有机绿色农产品的行情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此次培训,让农民们意识到一定要科技兴农,只有科技才能让村民的钱包真正地鼓起来,生活真正富裕起来。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也为参加本次培训的村民发放了党建+科技宣传册,通过发放宣传册让培训学员更进一步地了解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农业工程系,更加详细地了解高校可以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和通榆新洋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共同组建了与农民朋友可以随时随地沟通的乡村振兴微信群,建群的目的是为农民朋友提供各种信息上的帮助之外,也可以为农民朋友的其他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指导农民朋友家中的子女的教育升学就业等问题。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还将陆续在通榆县育林村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为吉林大学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加油!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3月4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大讨论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党委赴通榆县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