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中共党史>>重大事件>>正文
    秋收起义

    秋收起义

      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是紧接南昌起义以后,我党领导的一次伟大的工农武装暴动。党的“八七会议”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起义,会后党中央派毛泽东为中央特派员和彭公达到湖南,负责改组湖南省委和领导秋收起义。

      一九二七年八月十六日,湖南省委改组,彭公达任省委书记。十八日,由彭公达主持召开改组后的省委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讨论秋收起义问题。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湖南的秋收起义,要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但是发动起义,单靠农民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有军事的帮助,要有一两个团的兵力作骨干,否则起义难免失败。起义的发展是要夺取政权,要夺取政权就一定要有兵力。我们党从前的错误,就是忽略了军事,现在应以百分之六十的精力注意军事运动,用枪杆子夺取政权、建设政权。会议一致认为,要公开打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来号召和发动起义,起义后应建立无产阶段领导的工农民主政权。会议确定在湘赣边界的长沙、醴陵、浏阳、平江、湘潭、宁乡等县和安源矿区发动起义,第一步袭取湘东各县,第二步攻占长沙。起义的领导机关是党的前敌委员会和行动委员会。前敌委员会以毛泽东为书记,由各军事负责人组成。行动委员会以易礼容为书记,由起义 地区各地方党负责人组成。当时,湖南军阀唐生智的部队大半在湖北、安徽一带同蒋介石、李宗仁对峙,留在湖南的又多调往湘南,湘东空虚,形势对我有利。我党掌握的革命军队和工农武装,主要有原国民政府警卫团(该团由武昌乘船东进时,中途在阳新附近上岸,进至修水地区,平江、浏阳农军和安源的工人武装,以及由罗荣桓带来的鄂南崇阳、通城的农民武装。这些武装分别位于修水、铜鼓、安源地区。

      九月初,毛泽东在安源张家湾召开军事会议,讨论了秋收起义的具体部署,并将参加起义的革命武装编为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以卢德铭为总指挥,余洒度任师长,余贲民任副师长,下辖三个团:第1团以原国民政府警卫团为主,吸收湖北崇阳、通城农民自卫军和平江农民武装一部组成;第2团由安源的工人纠察队和矿井队及萍乡、醴陵、安福、莲花的农民自卫军组成;第3团以浏阳的农民武装为主,吸收平江农民武装一部组成。三个团的兵力共五左右。另外,余洒度等在起义前,还收编了夏斗寅的残部为第4团。

      九月九日,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爆发,破坏岳阳至黄沙街、长沙至株洲的两段铁路成了起义的信号。当天,右路第1团在前,第4团在后,向平江进军,在路过金坪攻打长寿街时,第4团突然叛变,致使第1团腹背受敌,两个营被打散,团长失踪,被迫撤出战斗,向浏阳方向转移。九月十日,第2团在安源开始行动,先攻萍乡不克,后占老关,于十二日攻克醴陵,成立了县革命委员会,后因遭敌进攻,部队经老关北上,于十五日占领浏阳县城,由于骄傲轻敌,陷入优势敌人的重围,部队在突围战斗中遭受很大损失。九月十一日,第3团在毛泽东的亲自领导下于铜鼓起义,向浏阳进攻,当日占领白沙镇,次日占领东门市,十三日遭敌第8军两个团的围攻,经六小时激战伤亡较大,被迫向上坪撤退。

      九月十七日,毛泽东下令各团向浏阳文家市撤退。九月十九日,各路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到达文家市集中。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讨论部队的行动方向问题。他在会上正确地分析了敌强我弱和工农革命军面临的严重形势,主张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部队沿罗霄山脉南下,在农村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会议否定余洒度“取浏阳直攻长沙”的错误意见,通过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九月二十日,部队开始向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区转移。

      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由于处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在开始时以进攻城市为主,加之缺乏作战经验等原因,遭受了挫折。但这次起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公开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起义的旗帜,建立了工农革命军,在起义受挫后,毛泽东及时改变原来攻打长沙的计划,率领起义部队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 争,为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逐步地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下一条:辽沈战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