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中共党史>>重大事件>>正文
    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我们党领导的又一次震动世界的武装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又一次积极而英勇的反击。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后,两广的国民党反动势力也在广州发动了“四.一五”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广州城乡。具有光荣传统的广州革命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和残酷压迫,无比愤怒和仇恨。随着从武汉等地撤退的共产党员陆续聚集广州,特别是一九二七年九月间,传来了彭湃领导海丰、陆丰农民武装起义和南昌起义部队进入广东的消息,人民的斗争情绪更加高涨。当时,反动势力统治下的广州,正处于不稳定状态。以国民党“正统”自居的汪精卫, 依恃由九江返回广州的张发奎的势力,赶跑桂系军阀,霸占广东。桂系军阀黄绍宏逃出广州后,立即在梧州调集部队准备反攻,支持蒋介石的粤系军阀陈炯铭也由汕头向广州前进。张发奎为巩固自己的地盘,把主力开赴肇庆、梧州一带,同黄绍宏作战,一部在东江防御陈铭枢,广州城内的兵力十分薄弱。敌人只有警卫团一部,加上一个炮兵团和两个新组建的步兵团等部,共约六、七。而教导团和新扩编的警卫团一部,实际上是我党能够基本掌握的武装。教导团的前身是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绝大部分干部都是共产党员和同情革命的份子,第4军参谋长叶剑英兼任该团团长。这种情况造成了武装起义的大好时机。

      广东省委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于十一月二十八日作出以教导团和工人赤卫队为骨干,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的决定,成立了革命军事委员会,省委书记张太雷为委员长,立即加紧起义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十二月七日,中共广东省委秘密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了广州苏维埃政府的执行委员会,决定十二月十三日举行起义。广州人民革命斗争的高涨,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注视和警惕。汪精卫得到我党准备起义的消息后,要张发奎解除教导团的武装,驱逐赤卫队,搜查职工会。张发奎电令前敌总指挥黄琪翔回广州执行这一任务。

      远离广州的反动军队,也开始向广州调动。在此情况下,广东省决定把起义时 间提前到十一日,并下达了战斗命令。

      十二月十一日,在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下,举行广州起义。按照统一部署,教导团、警卫团一部和工人赤卫队,分别对驻扎在市内各处的敌人发起了猛烈攻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一个步兵团、一个炮兵团、警卫团一部和武装警察一千余人。市郊和附近一些县的农民群众,也组织暴动,响应起义。十二月十二日,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苏兆征任主席(因病未到职,由张太雷代理),叶挺任起义军总司 令,并颁布了苏维埃政府的内外政策。

      广州起义,震惊了中外反动派,他们立即勾结起来向广州进攻。美、英、日、 法等帝国主义公然实行武装干涉,出动炮舰轰击广州市区,并一度派海军陆战队在长堤登陆,攻击我起义部队。十二月十二日,张发奎从江门、肇庆、韶关、黄埔等地调来部队,向广州市区展开进攻。当日下午,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张太雷牺牲。在中外反动派的疯狂进攻面前,起义武装浴血奋战,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被迫于十三日撤离广州市区。撤出的部分武装,在花县整编为工农革命第4师,在师长叶镛、党代表袁裕(袁国平)的率领下,进到海丰、陆丰地区,和第2师会合,坚持革命斗争。另一些突围的同志到了广西的左、右江地区,领导农民开展游击战争。还有少数同志到韶关附近,参加了朱德、陈毅 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

      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沉重打击。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同敌人搏斗的坚强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它为红军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州起义的失败,客观上是由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敌人的强大,主观原因是在起义后,没有自觉地、主动迅速地向农村发展,与海丰、陆丰农民运动相结合,建立农村根据地,开展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的游击战争,以及起义准备工作的不充分等。它的失败再次证明;在帝国主义援助下的反革命势力,控制了全国政权,掌握了强大的反动武装并占据中心城市的情况下,要通过城市武装起义夺取政权,是不可能的。革命只有在反革命统治力量薄弱的农 村,才有可能积蓄力量,最后夺取革命的胜利。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

    下一条:平津战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