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中共党史>>重大事件>>正文
    红四军的成立

    红四军的成立

      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1师,于一九二八年一月,由粤北转移到湘南地区,在湘南特委和宜章、郴州、资兴、永兴、耒阳等县县委及农军的有力配合下,于宜章发动“年关暴动”,占领宜章县城,接着北上攻占郴州,革命烈火迅速蔓延到湘粤边十余县的广大地区,参加起义的群众达几十万人,成立了工农革命军第3、第4、第7师和两个独立团,在郴州建立了湘南工农民主政府。由于湘南特委执行“左”倾盲动主义,乱烧乱杀,脱离群众,在湘、粤敌人三个军约六个师的南北夹击下,起义部队和农军被迫于三月底撤离湘南地区,向井冈山转移。与此同时,井冈山根据地也受到以瞿秋白为代表的“左”倾盲动主义的危害。一九二八年三月,湘南特委代表周鲁到宁冈,传达中央的错误决定,以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失败为由撤销了毛泽东的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同时指责前委“太右”,没有执行所谓“使小资产阶段变成无产,然后强迫他们革命”的政策,撤销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委,另组以何挺颖为书记的师委,强令工农革命军离开井冈山根据地,冒进湘南,致使湘赣边界被敌占领一个多月。

      前往湘南的工农革命军,到达酃县后,按照毛泽东的主张,在酃县、桂东地区,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筹款和建立政权等工作,并派人到耒阳、郴州地区同朱德、陈毅联系。为了阻击敌人追击部队,接迎湘南起义部队和农军,第1团进至汝城,第2团西进资兴。四月,毛泽东和朱德、陈毅率领的部队,先后到达宁冈砻市,两支革命军队胜利会师。五月四日,在砻市召开会师庆祝大会,正式宣布成立工农革命军第4军(六月改称红军第4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陈毅任政治部主任。军辖三个师九个团,后来又缩编为两个师六个团。五月底,因给养困难,枪支太少,第30、第33团返回湘南,就地坚持斗争,军部直辖第28、第29、第31、第32四个团,全军共六千余人,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基干力量。

      井冈山会师和红4军的成立,壮大了井冈山根据地的武装力量,促进了根据地的建设。同年五月,湘赣边界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建立边界特委,接着成立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在以毛泽东为书记的特委和陈毅为书记的军委正确领导下,坚决地同敌人作斗争,造成罗霄山脉中段政权,深入割据区域的土地革命,军队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军队武装帮助地方武装的发展,对统治势力比较强大的湖南取守势,对统治势力比较薄弱的江西取攻势,集中红军相机迎击当前之敌,割据地区的扩大采取波浪式的推进政策,使井冈山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第一次反“围剿”

    下一条: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