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关于加强毕业设计阶段管理,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意见

    关于加强毕业设计阶段管理,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意见

      2015年3月30日上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主管副院长通报了2015年3月23日下午,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院督学、各专业教学主任组成检查组,对2015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中期检查。本次主要检查内容为学生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译文,及由指导教师填写的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表。

      此次检查中食品和包装专业组织较好,资料齐全,且学生和指导教师都能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本次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文献综述中主要问题是参考文献不足、引用不规范;还有少部分学生的论述中心不突出、不切题、条理不清,仅是资料的堆砌,对本研究项目的理解不足、分析不够;

      2、开题报告中研究内容不明确,缺少设计参数;可行性分析不足,研究方法无实际内容,对试验与设计的方案论述不充分;还有个别同学的开题报告是文献综述的重复,不知要做什么,怎么做,需指导教师加强指导;

      3、译文以翻译软件完成且不经修改;原文选择不切题,与研究内容相关性不足、科研性不足,最好选择以英文为母语的近期文章;

      4、部分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不足,且“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表”填写不认真,给分不实事求是。

      为加强毕业设计阶段管理,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经学院2015年3月30日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提出以下意见,从2015届毕业年级开始,望各系及各位教师严格执行。

      1、加强指导教师的责任意识,认真指导学生,要求指导教师及时填写指导记录,每次毕业设计检查时,请各专业检查该记录,不能突击补写。对不能及时填写指导记录的老师,学院将给予通报批评。

      2、严格学院的各阶段检查,对本次检查中给予警告的学生,在五月初组织各专业进行第三次毕业设计检查中,若仍不能按进度完成工作,将中止毕业设计;

      3、毕业设计答辩时,按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要求,严格把关。对第一次答辩不合格的学生学院将组织二次答辩,对二次答辩不合格的学生将不能毕业;

      4、2016届毕业设计的开题报告环节的检查,由各专业组织答辩,给出成绩,并以20%比例记入毕业设计总成绩;

      5、根据毕业设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学院聘请督学与相关指导教师约谈并给予指导。也希望年轻教师增强责任意识,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尽快提高毕业设计的指导水平。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5年4月1日

    附:第一次检查被警告学生名单:(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2015年本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办法

    下一条:我院学生获得第五届中荣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