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微”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正文
    学习大年三个“情”字,回归教师四“求”秉性

    学习大年三个“情”字,回归教师四“求”秉性

    杨印生

    摘 要:结合学校的要求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学习体会,作者认为学习黄大年精神重在学习大年精神的三个“情”字,即心怀爱国之情、科研创新激情、教书育人热情;关键在于回归教师岗位的四“求”秉性,即求本、求真、求实、求善。

    关键词:大年精神 学习 回归

    作者简介:杨印生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原院长兼党委书记,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原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在2017年2月26日就发布了《关于开展向我校优秀教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决定》,5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和关爱、重托与期待,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共鸣,必将凝聚起爱我中华、共筑梦想的磅礴力量。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开展好向黄大年教授学习的活动,并把学习活动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爱校荣校、凝心聚力,深入实施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战略,为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加速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结合学校的要求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学习体会,我个人认为学习大年精神重在学习大年三个“情“字上,即心怀爱国之情、科研创新激情、教书育人热情;关键在于回归教师四“求”秉性,即求本、求真、求实、求善。

    (1)求本

    大家知道大学具有四大功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其中人才培养是第一功能。我这里说的求本其实就是说大学应该回归人才培养,而教师应该回归教书育人,因为教书是天职、育人是义务。如果一个教师连书都教不好,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就连大年这样一个国际知名的战略科学家,也在恪守教书育人的职责,始终热心于教书育人,对人才培养投入了无比的热情,而且在诸多身份里,黄大年最喜欢“老师”这个称谓。 2010年,吉林大学鼓励名师义务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他欣然同意担任首届“李四光实验班”班主任, 而且根据个人特点和国家需要来规划每个学生的发展方向,还曾资助过26名学生出国交流和参加学术会议。

    另外,这里的求本还有一个意思,那就是回归本科教学,回归本科人才的培养。一个大学的生命力就在于对本科人才的永续培养和品牌传播,所以不重视本科教学的大学是会短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高等教育呈现出新的特征和内涵。教师本身不仅正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培养着新时代的弄潮儿,所以我们教书育人的使命更加光荣,立德树人的责任更加重大,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心怀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始终不忘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只争朝夕,培养出更多的适应新时代和现代化要求的优秀人才。

    (2)求真

    了解大年同志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很坦荡的人,当年他回到母校工作时这样说过“想回来,需要果断,就是这么简单。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也是从小父母的教诲——为国担当。”多么朴实无华的质朴言语,折射出大年为人做事的本真。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时任副校长施一公院士这样评价他:大年是我认识的所有科学家里面,对中国、对中国人的事业、对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最赤胆忠心的科学家,具有极其强烈的报国热情,改革开放以后归国科学家的典型。为了实现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大年同志回国7年间带领由院士、大学校长、研究所所长等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我国的深部探测能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际学界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著名哲学家、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曾经对我校已经取得了硕士或者博士学位,即将从事教学科研的同学们讲过四个“真”字。第一,真诚。如果你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就必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渴望,不是别人要你怎样做,而是它是你自己的一种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之所在;第二,真实。作为一个学者,它是一种人格化的学术,而这种学术研究的真正的根基,是一种积累,叫做滴水穿石的积累。一是文献积累,得道于心;二是思想积累,发明于心;三是生活积累,活化于心。如果离开了这样一个坚实的积累,就不可能在科研的道路上取得真实的成就。第三,真切。科学研究当中,如果一个人没有一种真实的高峰的心理体验,你绝对不会有创新性的成果。所谓的真切,就是要有一种举重若轻的洞见,是一种直觉的顿悟和灵感爆发的过程。第四,真理。要做出一种剥茧抽丝的论证。从事科研教学的老师们只有具备真诚、真实、真切和真理的态度,才有可能在教学和科研当中取得真实的成就。所以我们作为高校的教师,应该达到做真人、行真事、说真话、讲真理、搞真学问,避免学术浮躁、严禁学术不端。

    (3)求实

    大年教授在科研创新方面一贯秉承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科学研究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可以说国家有什么需要,黄老师就做什么,除了他已经承担的大量国家级科研攻关任务,他还做了很多看不见却很重要的工作。比如,为了提升中国深部探测技术的科学普及度,他在校内四处联络,还组织编纂科普读物,参与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教授也多次寄语年轻教师“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

    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面向新时代的“立德树人”我们应该在思想上敢于创新、效果上实字托底。以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和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人才培养为例,必须学会借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新工科建设机遇和学校国际化进程,改造现有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组织标志性科研团队,致力实用性、适用性、先进性的农机装备研制与推广,力争在全程农业机械化主要环节的关键技术上有突破,研制的装备要做到:放在实验室有看点、企业拿去能赚钱、农民买了能种田,更好地服务区城经济、服务农业现代化,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4)求善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不过我还想加上一句话:欲和先求善。我这里说的善是与人为善,要善待周边。了解熟悉大年教授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很易相处的学者,而且他对同事、学生都是那样友好可亲。虽然他是一个大咖级的科学家,却是那么热忱,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永远把阳光洒向周围的人。与他有过紧密合作的许多大牌学者这样评价“黄大年教授仁厚、善良、真诚,以其人格魅力影响着社会各界人士,与他交往不多,却让人心向往之。”一所高校、一个学院的发展必须要有和谐的氛围和健康的文化,这是基础是保障。如何营造大学和学院的和谐氛围呢?我想应该从善待周边开始,善待学生、善待同事、尊敬老学者、扶持年轻人。正如哲学家孙正聿教授所说,高校同事之间应该做到:人格上互相尊重,学术上互相欣赏,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

    好的秉性才会有好的氛围,好的氛围才能有好的传承,好的传承才会有好的创新和好的文化,从而才会形成好的大学故事。


    本文获吉林大学“黄大年精神论文集”征文一等奖

    作者:杨印生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用黄大年精神铸造新时代高校师魂

    下一条:用黄大年精神铸造新时代高校师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