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农业工程系概况

    农业工程系概况

    农业工程系始建于1957年,前身为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农业机械系,是新中国最早培养农业机械专门人才的院系之一。农机专业与汽车专业,并称为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的王牌专业,被誉为“中国汽车农机工业人才的摇篮”。

    建系伊始,“为新中国农机事业建功立业”就成为了老一辈农机人不变的初心。60多年来,农业工程系始终聚焦于耕整地、播种、管理、收获、储存、运输等农业生产主要环节的技术与配套装备研究,在高速精密播种、农业机械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关键技术、仿生智能农机装备与精确农业关键技术、保护性耕作、北方设施农业环境智能测控与新能源利用关键技术、粮食连续干燥智能测控装备与粮情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贮藏及质量安全技术等现代农业研究领域独具优势与特色,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农业工程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为我国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创建、农业工程及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3年起,“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2010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2017年,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农业工程”学科进入经教育部批准、吉林大学自主建设的国家一流学科“机械与仿生工程学科群”。

    农业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9名,学院农业工程相关学科博士生导师16名。有南岭校区农业工程实验室,和平校区农业实践基地、拖拉机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平台,建筑总面积550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约3000余万元。多年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行设计安装了一批专用的试验设备,如大型土槽和中小型土槽、微机控制制动器试验台、离合器试验台、液压悬挂试验台、排种器试验台、农机空间非汇交力系载荷再现试验台、谷物烘干试验台、惯性气流清选试验台等。

    近三年,本科在校生在“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东方红’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屡获佳绩;毕业生攻读研究生人数超过50%,其中3%以上毕业生赴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推免生受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青睐。毕业生受到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关注,从事农业机械、工矿机械、车辆、机械制造等领域从事研发、设计、生产运营、公司管理与决策等方面工作的毕业生层出不穷。

    农业工程系本着“应对农业工程领域国际竞争、面对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挑战、面向科教兴农国家目标、服务于东北振兴行动和新农村建设、服务于全程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农业”的理念,以农业机械化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主要依托,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国家粮食科学研究院、国家农业信息技术中心、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农业工程科研机构和企业一直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建立了多个“跨学科、一站式”的校企合作平台,在合作科研和产品开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为我国现代农业工程装备科技创新、东北地区乃至全国主要粮食作物的全程农业机械化和粮食增产工程不懈做出贡献。

    展望未来,农业工程系将关注国家农业现代化战略需求,瞄准国家发展目标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农业信息化、智能制造相结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农机振兴,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教育事业进步不懈奋斗,秉持“明志 笃行 精耕 创新”的院训,不断开拓进取,为中国的农业工程教育事业和学科发展贡献更加澎湃的力量!


    作者:周德义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在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对学院教职工、离退休同志的慰问信

    下一条:农林经济管理系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