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教材编写评审会

    “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教材编写评审会

    “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突出仿生思维的培养和交叉学科特色,鼓励教师将仿生学科、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动态更新教学内容和编写专业课教材。为加速提升仿生新工科教学资源的总体质量,有效地发挥教材在仿生新工科人才培养教学过程中的作用,2021年9月15日上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系在仿生楼512会议室召开了“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教材编写评审会。教材评审专家组由组长丛茜教授和11名教授组成,评审专家均为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编写出版教材的经历。教材评审会由仿生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邹猛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邹猛教授强调教材是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决定了仿生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仿生系和重点实验室十分重视并大力支持教师编写仿生专业课程教材。丛茜教授提出我院“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我国首批首家具备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校,目前对专业知识系统化、体系化建设没有借鉴,如何很好地进行仿生新工科人才培养,实现仿生新工科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希望与会专家积极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献言献策,确定此次教材评审的标准。

    评审会采取现场汇报、点评方式。各教材编写负责老师从教材主要内容、教材创新性和实用性、编写团队构成和教材编写进度等方面进行汇报。评审专家们根据教材编写团队实力,教材编写定位,教材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等方面逐一点评指导,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如部分教材缺少理论基础和关键公式、个别教材科普内容过多或内容过于浅显、多本教材仿生实例重复较多、教材需要有例题和习题、教材文字格式排版一定要准确规范、尽量少放科研论文、需要确定的理论和结论、知识内容需加大深度。

    本次教材编写评审会评审了《仿生学基础》、《仿生制造基础》、《仿生材料学基础》、《仿生机械原理》、《智能仿生学》、《结构仿生学》等15门仿生新工科课程教材,对推动仿生科学与工程系实用性教材编写工作、提升教师教材编写能力和保证专业课程教材编写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2日
    作者:任丽丽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九一八” 思政大课活动

    下一条:“学党史,为同学办实事”——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