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智慧农业与智慧园艺技术-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四期

    “智慧农业与智慧园艺技术-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四期

    4月23日晚,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四期成功举办。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海业教授受邀做 “智慧农业与智慧园艺技术——从‘会种田’到‘慧种田’”专题讲座,讲座由白丽教授主持,500余名师生同步在线参加。

    于海业教授的报告围绕智慧农业概述、智慧园艺技术以及主要研究与应用三个方面阐述了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的发展过程,着重介绍了涉及到的相关技术和应用实例。在智慧农业概述部分,于海业教授以农业、农机的发展进程作为切入点,从智慧农业的起源、发展智慧农业的必要性、智慧农业的作用、国际发展状况、智慧农业的内涵以及技术体系进行展开,围绕“十四五”时期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介绍了我国智慧农业的战略布局,并对实现智慧农业重要途径之一的无人农场实例进行了重点分析。

    在智慧园艺技术部分,于海业教授从设施园艺、智慧园艺、技术应用等多方面内容逐一展开。从“新、效、异、广、全、大”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设施园艺的发展,着重对智慧设施园艺的特点、主要研究内容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对5G技术在智慧农业上的应用和发展优势、环境因子有效性的大数据分析、基于AI技术的病虫害传播分析、数字孪生与智慧园艺、区块链在智慧园艺上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在主要研究与应用部分,于海业教授介绍了其带领的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团队与智慧农业相关的研究方向,分享了近年来团队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与实际案例。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于海业教授同与会师生就基于系统科学的农牧循环耦合性分析研究、数字孪生的发展现状以及如何落地设施农业、我国土地承包到户分散的现状对智慧农业进展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展望了智慧农业与智慧园艺技术发展前景。

    于海业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充满了知识性、趣味性和方向性,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以及实践逻辑,与会师生受益良多,反响热烈。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5日
    作者:王旭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科研蓄力与防疫:科技伦理与实验安全专题报告

    下一条: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三期——系统思维与科技创新-吉林大学粮食储运科技发展回顾和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