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实验室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实验中心低值易耗品、化学药品及实验原料管理制度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低值易耗品、化学药品及实验原料管理制度

      一、适用范围。学校低值易耗品是指低值易耗品是指不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各种用具物品、各项维修配件,如工具、管理用具、计算机附属用品等;化学药品和实验原料用于学院内各专业本科教学与实践环节的实验中。

      二、采购程序。每年年初,由实验中心根据学校各年级低值易耗品及化学药品实际消耗的统计分析资料,并结合当年学校经费的可能和库存情况,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参照实验项目卡,做出采购计划,报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后购买。

    年度内各月份的低值易耗品及化学药品的购置,可在批准的年度预算或储备定额内组织采购。未列在年初购买计划内的物品,可提出申请,由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审核后按需且在经费允许条件下可进行采购。

      三、入库验收。低值易耗品、化学药品及实验原料入库前,必须及时认真组织验收,建立计算机管理系统,由办理入库手续,并由任课教师验收签字。验收时必须注意质量的检查;验收中发现问题应立即根据有关规定向供货或运输单位提出,及时办理退换或赔补手续。

      四、科学管理。低值易耗品、化学药品及实验原料的管理应科学化,做到存放有序、零整分开、账物对号、固定存放,便于收发和检查,严防损坏、变质、丢失。建立对账制度,仓库与管理档案保持账目相符。仓库保管应做到账、卡、物相符。

      五、领用手续。严格领用手续,在用低值易耗品、化学药品及实验原料时,应设立登记簿,登记其分布、使用及消耗情况,定人保管,做到入库有登记,出库有签字,损坏有证据。使用损耗后,及时办理手续,以旧换新、或申请购买,不能影响到教学的正常进行。

      为防止化学药品的污染、损毁导致的浪费,要求教师、学生在实验前做好预算,用多少领多少,在药品库内用专用的药品匙进行称量,填写《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药品使用登记表》,称取过程的操作要规范,剩余的药品不要带出药品库。这种方法也便于药品的管理,保证了安全性、有利于库存统计和总体调用。

      六、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1.对易燃、易爆、强酸、强碱和剧毒等危险化学药品必须贮藏在专用室、柜内,加锁防范。并按各自的危险特性,分类存放,不得和普通试剂混存或随意乱放。

      2.危险化学药品室、柜,必须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懂得各种化学药品的危险特性,具有一定的防护知识,并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实行双人领发、双人使用。

      3.危险化学药品室内严禁烟火,要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桶、黄沙等,学校主管领导和专管人员要定期检查,节假日安排值班时,要把危险化学药品室列为重点防范区。

      4.定期对危险化学药品的包装、标签、状态进行认真检查,并核对库存量,做到帐、卡、物相符。

      5.使用危险化学药品进行实验前,必须向学生提出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教师领用危险化学药品,必须提前计算用量,必须办理领取手续,由专管人员和教师送取,不得让学生代替。

      6.对实验中危险化学药品的废液、废渣要及时收集,妥善处理,不得在实验室存留,更不可随意倒入下水道。

      7.危险化学药品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如出现问题,除采取措施迅速排除外,必须及时向学校领导如实报告进行处理。

      七、建立清查盘点制度,坚持日清、月结、季盘点。盘点内容一般包括收发有无错误、账物是否相符、物品有无变质及损坏情况。

      八、对管理不善造成国家财产浪费、损失,私自挪作它用的部门或个人,按有关规定处罚。

    附件: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药品使用登记表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09年11月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实验中心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和器材管理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