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学院举办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高端论坛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举办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高端论坛

    严冬已至,寒意袭人,仿生楼报告厅内却师生齐聚一堂,暖意融融。为了加深师生对我国农业发展状况的了解,拓展视野、拓宽思路,促进农业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2017年12月18日,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举办了“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吉林大学双聘院士罗锡文、陈学庚,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报告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首先,于海业院长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简要的介绍。

    然后,罗锡文院士以“中国农机百年回顾与展望”为题,回顾了我国百年农机的发展历程,对各个阶段农机的发展进行总结,并展望未来,介绍新技术在农机行业的应用,同时对农业机械未来发展做了深入的分析,强调了信息化、智能化在农业机械方面的重要地位。同时,也鼓励大家充分发挥创新创造能力,将科技创新转换成发展新动力,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陈学庚院士以“地膜覆盖栽培与残膜污染防控”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的应用、发展,及农田残膜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接下来,任露泉院士讲授了多年来在农业工程仿生特色学科建设实践中的感悟。任院士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将原本复杂的仿生学讲得妙趣横生,着重介绍了仿生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学科建设目标,勾勒出一幅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的仿生学蓝图。任院士将学习自然、模拟自然、回归自然与人生态度、人生精神、人生勇气相结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使师生对于仿生学的理解上升了一个新高度。

    下午,陈志研究员以“玉米全价值收获技术与装备”为题,展示了团队在玉米收获技术与装备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与相应装备的发展现状,强调了该技术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指出了农业机械与高精尖航天仪器的差异所在,吸引了该领域师生的普遍关注。

    吴子丹研究员以“粮堆多场耦合与智能化管理技术研究及展望”为题,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储粮装备“四合一”新技术的集成创新,细致地讲解了粮堆多场耦合理论,强调了粮食储存的重要意义,并与参会的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农业领域的机遇和挑战,怎样建设一流的农业工程学科,怎样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助力推进,是师生应当全方位深入思考的问题。专家们的战略视角与真实感悟,对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论坛,深化了师生对农业领域的认知,提高了师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有了更深刻、清晰的认识。

    撰稿:蒋一玮

    摄影:张晨宇 于国龙 王立东 陈创发 禹江涛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7年12月18日

    作者:王泽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学院举办全国高校《农业技术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与湖南大学共同承办“农业供给侧改革与新工科教育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