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学院召开“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为推进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完善和进一步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12月19日在仿生楼512召开“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忠华、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院院长闫洪余、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董良杰、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郑铁志、长春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副院长王利斌以及学院、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全体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于海业主持。

    会议伊始,于海业院长针对学院农业工程学科沿革与发展、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发展趋势与总体目标、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目前学院学科调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概述,并提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把握方向,乘势而上,完成农业工程学科的全新跨越。

    在随后的研讨阶段,罗锡文院士从国家层面、省市配合及与国内其他高等院校对比等不同角度阐释了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并从不同维度提出了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具体措施,唯知己知彼,方百战不殆;陈学庚院士就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农业工程与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并强调走出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攻克难点,瞄准重点,实现创新是重中之重。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发言深入浅出,提出农业工程学科改革后的不完整已是现状,解决出路之一就是要着力发展精准农业装备,实现仿生与农业工程完美结合。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董良杰针对农业工程学科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随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忠华就学校针对一流学科建设将采取的管理措施和办法进行了说明。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郑铁志发言时表示应加强学校与农户和农村合作社的联系,实现学以致用,共同发展。长春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副院长王利斌强调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学校、政府、农民有机结合才能振兴农机、振兴农业,振兴农村。其他专家、领导也针对现阶段农业与农机发展方向,农业工程学科研究方向、人才队伍提升、仿生工程与农业工程结合、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任露泉院士在总结发言指出,针对振兴农机、强化仿生,推进学科一流建设,首先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计划可行,在保证硬件设施的同时,积极提升软实力,深化基础研究,强化团队建设,同时要求全体师生要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凝心聚力,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于海业院长再次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指出日后将总结和梳理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学院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水平,实现农业工程学科振兴。本次研讨会的及时召开,对农业工程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对促进农业工程学科发展与振兴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撰稿:王思佳

    摄影:禹江涛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7年12月21日
    作者:徐源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获《农业机械学报》杰出贡献奖‍

    下一条:学院举办全国高校《农业技术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