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吉林大学举办首次“智慧粮食国际学术研讨会”

    吉林大学举办首次“智慧粮食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26日,由吉林大学主办的首次“智慧粮食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暨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仿生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理事单位、国内外涉粮单位近150名专家、学者参会。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中国粮油学会副秘书长于衍霞,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红霞出席会议。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发起人、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张强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辉主持。

    研讨会参会高校18所、科研院所8家、企业13家,是近年粮食行业规模较大的一次专题性学术盛会。与会专家和学者借此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借鉴,共享创新成果,加深学术交流,共话智慧粮食领域未来。研讨会还吸引了阿里巴巴、浪潮、山东金钟、成都比斯特等信息化、粮食仓储知名企业的参与。

    研讨会就粮食产后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慧粮食系统建设、云技术赋能农业数字化变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新思维、新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会和讨论会。

    报告会共完成23个学术报告。吴子丹教授回顾了中国粮食智能化从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合一”储粮新技术以来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展望了未来5-10年以多场耦合理论为基础,融合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手段发展的五个热点研究方向。张强教授对智慧粮食的概念、范畴、架构做了深入浅出的诠释,并介绍了前沿粮情传感器和数据分析方法。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算法工程师邵斌介绍了云技术赋能农业数字化变革的最新进展,以及对智慧粮食的建议。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荆世华经理介绍了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智慧粮食系统建设的进展情况。吉林大学吴文福教授提出了粮食的5T+管理新方法及信息系统架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张忠杰研究员就中国政策性储备粮食技术监管——粮情动态分析软件的开发和应用进行了总结。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Kevin Wong副教授介绍了澳大利亚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并对智慧粮食概念和范畴的界定提出了建议。北京邮电大学周晓光教授介绍了高水分粮干燥过程智能控制算法的研究进展,周慧玲教授介绍了机器视觉及算法在仓储粮食害虫监测方面的研究进展。山东金钟集团高绍和总经理介绍了多参数一体粮情监测技术应用现状。吉林大学韩峰介绍了新一代多参数图形化粮情分析软件研究与应用情况,刘哲介绍了智能窗口控制模型及其在连续干燥中的应用。

    报告会期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研究院、吉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7家理事单位召开了理事会,决定第九届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举行,并举行了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会旗的交接仪式。

    报告会后,在张强教授主持下,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对规范行业用语、明确学术词汇定义与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致意见。 

    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致辞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张强

    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辉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算法工程师邵斌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经理荆世华

    吉林大学吴文福教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张忠杰研究员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Kevin Wong副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周晓光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周慧玲教授

    山东金钟集团总经理高绍和

    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会旗交接仪式

    撰稿:刘哲

    编辑:马研

    摄像:韩峰、马研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29日
    作者:刘哲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学院教师团队出访日本筑波大学参加“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

    下一条:吉林大学承办首届吉林省增材制造学会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