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公示与公告>>正文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以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成果要以质量为先,兼顾数量,且参与评奖成果下发日期不超过2022年9月30日。

    一、奖励标准及名额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名额分配根据2020、2021、2022三个年级在籍基础学制内的全日制研究生(全脱产学习)人数、并向“双一流”学科(专业)及其中的基础学科给予倾斜的原则制定分配名额。根据学校下发至我院的分配名额,最终确定: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5名。其中博士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生3万元;硕士生国家奖学金每生2万元。

    另外,第一届博士研究生“求实”奖学金有4个名额作为国家奖学金的补充。按照国家奖学金评审标准,博士前5名获得国家奖学金,除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外,第6名至第9名博士研究生按照顺位向学校推荐作为候选人。第6名参加学校评审答辩,在学校评选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其余候选人等额评选为三等奖。

    其中第一届博士研究生“求实”奖学金,一等奖每生3万元,二等奖每生2万元,三等奖每生1万元。

    二、参评对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基础学制内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研究生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执行。

    (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及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

    三、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符合以下情况研究生不具备参评资格:

    1、申请延期答辩的,在延长学习期间不予评定;

    2、研究生在学年内如有违反学术道德规范,违反考试纪律、违反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无特殊情况开学二周后仍欠缴学费(宿费)、违章用火用电等行为,或规定评审年度内学位课程不及格、未按时完成培养计划规定课程,取消其当年参评资格;

    3、保留学籍的;

    4、受纪律处分仍在处分期的。

    四、评审程序

    1、个人申请

    参评人员需要提交的申报材料分为两种形式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材料后续会统一安排时间上交。所有申请人将电子版材料交给本班班长,不接受私人提交,以班级为单位上交,班长将电子版材料放在一个压缩包(压缩包命名为2022国家奖学金佐证材料+年级+硕/博+姓名)发送至学院邮箱:shengnong0501@163.com,本次学院收集电子版材料时间截止为2022年10月15日中午12点,逾期不可以补交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补充、删改。

    电子版材料包括:

    1)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表中“院所”、“基层单位”栏填写“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攻读学位”填写硕士或博士;“学制”栏(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填写“五年制”(入学时间按当前所注册身份的入学时间填写);

    申请人姓名和导师姓名均为电子签名(入学时间按当前所注册身份的入学时间填写);日期统一填写为2022年10月13日;“申请理由”栏从课业成绩、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学术竞赛、文化交流、德育素质、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各方面进行阐述,“推荐意见”由申请人导师填写,“基层单位意见”由学院统一填写;“培养单位意见”由学校填写。(文件命名:年级+硕/博+姓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2) 《研究生成果统计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中的成果须与《研究生成果统计表》中完全一致。(文件命名:年级+硕/博+姓名+研究生成果统计表)

    3) 《成果佐证材料》,所有佐证材料汇总为一个PDF文件,佐证材料具体要求参考佐证材料规范。(文件命名:年级+硕/博+姓名+成果佐证材料)。

    4) 请所有评选人员尽快进入2022国家奖学金微信交流群,以免错过后续通知。 

    2、公示细则

    10月13日-10月15日,公示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实施细则,对细则、指标体系、委员会名单有异议的同学,须向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说明。

    3、学院初评及公示结果

    10月21日-10月27日,对初评推荐人选名单和评审材料进行公示,如对任何申请人的成果及材料有任何异议,须向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说明。

    4、申诉处理

    如对所公示内容有任何疑问或异议,务必在公示期内联系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人:王旭老师。 

    5、其他注意事项

    (1)研究生在基础学制期限内可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当前学历期间已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如本次为再次申请国家奖学金,其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

    (2)其他未尽事宜请详细阅读校内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并请申请人认真阅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凡在奖学金申请过程中有任何学术不端行为(例如所填信息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成果分配比例证明中的分配比例与此前提交的任何奖项中的信息不一致情况等),取消申请人评奖资格并进行严肃处理。

    (3)纸版上所需签名处必须手写签字,不允许使用印章。  

    五、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于海业   

    副主任委员:张志辉   

    委员:吕游 张强 刘镇宁 周德义 郭鸿鹏 邹猛 张俊秋 牛士超 袁洪方 王旭 白成琨 刘启轩 王盼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13日


    作者:  编辑:韩丽华 王雪莹  (点击: )

    上一条:关于公示上报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学生学业指导助理的通知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评奖评优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