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农业工程系围绕“以本为本振兴农机专业,全力以赴建设一流学科”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农业工程系围绕“以本为本振兴农机专业,全力以赴建设一流学科”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为传承优良传统,凝练学科方向,聚焦人才培养,实现学科振兴,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农业工程系于2018年12月12日在农机楼309会议室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院长于海业教授、副院长张强教授出席。会议由系党支部书记李大伟主持。

    与会教职工围绕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专业课程与教学团队建设、本科生毕业设计管理、智能化工程实践创新平台建设、农机新工科与工程认证、专业特色凝练与学科未来发展等几大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其中,老系主任于建群教授回顾了农机专业的发展历史、特色与优势,提出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建设智慧农业新方向、智能数字化设计平台和优质本科生课程,从而为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农业工程系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系副主任隋媛媛针对“校企合作”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模式、农机卓越班建设改革、本科新生研讨课、专业培养方案改革、青年教师发展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德义、王刚、袁洪方、梁留锁等纷纷针对上述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于海业院长、张强副院长也不时加入各个议题的讨论。张强副院长指出,农业工程系要增强团队凝聚力与共识,进一步总结专业优势和特色,打造能够展示专业特色的智能数字化设计平台;加强精品课与课程团队建设,将新工科建设与工程认证相结合,提高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有力支撑学院的发展。于海业院长对农业工程系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1)认清形势。在“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学科竞争日趋激烈,形势严峻,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不进则退,必须凝心聚力。(2)深入思考。相较于国内其他农业工程“一流学科”高校,学科急需进一步凝练优势与特色,老师必须围绕具体方向形成合力。(3)付诸行动。要制定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三步走战略规划和五年计划,并逐步落实。学院会为青年教师发展和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创造条件。

    最后,系主任孙裕晶教授代表全系教职工对于学院领导对农业工程系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全系上下会认真总结,增强团队凝聚力和行动力,在学院的带领下积极谋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与当前任务,并尽快落到实处,在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取得实效,为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贡献。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13日
    作者:李大伟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本科生荣誉课程建设午餐交流会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学院创新创业沙龙系列活动之一“工程创新思维与项目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