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研究生)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细则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不拘一格选拔拔尖创新型人才,我院在博士招生过程中实行 “申请+审核”录取方式。“申请+审核”录取方式(以下称“申请审核制”),是按照学校规定的录取条件,由考生随时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证明材料,经招生单位的导师组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面试,直接决定录取的选拔方式。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我校组织的博士招生入学考试。

    一、选拔原则

    坚持综合评价的考核原则。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精神、科研能力、专业潜质、综合素质等为选拔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工作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于海业

    副组长:马云海 马 研

    成 员:杨印生 张 强 张志辉

    2、招生资格审核小组

    组 长:马云海

    副组长:马 研

    成 员:陈东辉 孙裕晶 郭鸿鹏 张亚秋 张 蕾 徐 源

    3、综合考核小组

    组 长:马云海

    副组长:马 研

    成 员:五名以上本学科专业中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三、选拔条件

    1、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年度博士生招生说明》中的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学生入学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应届毕业硕士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5)须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副教授或以上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

    6)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2、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国家六级英语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或国家四级英语考试成绩达到550分;

    2)新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

    4)新GRE成绩达到260分;

    5)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做到熟练运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3、学术成果标准由相关招生单位自行制定。

    要求全面掌握本学科方向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在本学科相关领域取得较出色的科研成果。

    四、提交材料

    凡申请参加吉林大学“申请审核制”的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可靠的,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1、《报考吉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出具的推荐信;

    4、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5、 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6、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8、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9、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五、资格审核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申请资格和综合考核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身份证、学位证及报考登记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未达到《吉林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六、综合审核

    1、申请材料审核:由学院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给出审核成绩。

    2、综合素质考核:由综合审核专家组对申请人进行面试,面试时间不少于每生30分钟,主要审核内容为外语能力、专业基础及科研实践能努力、思想道德品质及综合素质。审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最终根据审核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2017年12月10日-30日期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并准备相关材料。纸质材料邮寄到学院,报名费提交至我校招办。

    2、学院接收“申请审核制”考核方式材料截止时间为2017年12月30日。

    3、2018年1月2日-2018年1月10日,对申请人进行材料审核和综合素质考核,资格审核通过后公示十个工作日。

    4、审核结束后,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5、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结束后公示十个工作日。

    八、拟录取审核

    入围考生名单被核准后,在招生计划额度内,上报“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同时在“吉林大学招生网” (网站地址为:http://zsb.jlu.edu.cn/)和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九、其他

    1、通过学校资格审查,获得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均可有“申请审核制”招生资格。原则上每位导师招生名额为1人,具有“国字号”身份的导师根据课题需要招生名额不超过2人,两院院士招生名额不超过3人。导师招收“申请审核制”的名额=导师当年的理论招生名额-已经招收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人数-已经招收的(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人数。

    2、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为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学生档案转入学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

    3、“申请审核制”选拔方式只招收普通考生,各类专项计划不得以该方式进行招考;

    4、报名参加“申请审核制”的考生如果未通过初审或综合审核,可申请转为按照“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在公开招考博士生招生考试举行之前,公示考核合格的拟录取考生名单。如有剩余的招生计划,在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中使用该计划。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源

    联系电话:0431-85095255

    电子信箱:519134070@qq.com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吉林大学南岭校区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7年12月21日

     

    作者:徐源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关于对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示《2017-2018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