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缅怀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缅怀文章>>正文
    忆导师张德骏教授——孙巍

    忆导师张德骏教授

    孙巍(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这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儿就是成为张德骏老师的学生。

    我是1981年考大学进入吉林工业大学农机系的。当年吉林工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经常挂在口边的引以为傲的知名教授中,张德骏老师是大家必须提及的教授之一。可以说,张老师是当年吉林工业大学农机系学生们心中的偶像。

    1992年正值“下海经商潮”最热的时候,从美国做访问学者归来的吉林工大管理学院杨杰教授向张德骏教授推荐了我,张老师了解了我具有农机和管理工程两个阶段学历背景和个人情况以后,专门把我约到家里面谈,给我讲了要潜心做学术踏实做学问,鼓励我报考博士研究生。张老师是我进入高等学校殿堂以后一直崇拜的偶像,师兄杨印生教授也经常和我讲在导师的指导下做研究的情况,让我羡慕不已。在那个时代很多年轻人都有出去下海闯一闯的念头,张老师第一次见面对我的教导,让我原本有些躁动的心平静下来,第一次真正确立了踏实做学术的信念,也因此确定了我的人生轨迹。

    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张老师多次带着我参加学术会议和调研,让我有幸拜访和认识了多位农业经济和农业系统工程领域的前辈。那段时间算是我真正开始了与学术界的接触,可能就是因为当年的经历,让我越来越有勇气在学术界交流和进步。记得读博士研究生的时候,张老师利用缩微胶片和投影仪亲自讲授专业课程,介绍农业系统工程领域国际上的最新进展。这样的教学模式在当年是非常超前的。张老师上课时的画面在我的记忆中依然栩栩如生。

    读博士研究生期间,我也经常去张老师家里汇报学习情况和研究进展。由于去的次数非常多,住的地方也离张老师家很久,我那时候习惯了有空就去张老师家坐一会,谈完了学习和论文的事情,老师和师母也与我聊很多有关生活和工作的事情,对我的关心和教导影响了我的一生。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深深的师生情谊可能就是源于当时超过一般师生关系的交流,以至于博士研究生毕业以后我还有经常去张老师家谈心交流的习惯,因此我是老师生前最后一个在床前陪老师聊天的学生也很是很正常的。

    因为导师的言传身教,在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业的基础上,我于1995年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次年我又拿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青年项目,从此开启了我学术生涯的新阶段。我很幸运,我是张德骏老师的学生。


    作者:孙巍  编辑:  (点击: )

    下一条:忆我的博士后导师张德骏先生——任爱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