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有关文件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

    吉大生农党字〔2011〕3号

      为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学校党委《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具体事实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全国教育会议、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吉大精神,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文明建设并重,唱响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促进学院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具体内容

      1.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和《吉林大学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落实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意见》, 坚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党员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我校“创先争优促发展,奋力实现新跨越”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争创活动。4月下旬召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马研同志事迹报告会及时总结和宣传我院的创先争优典型,六月下旬召开党员大会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以榜样的力量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3、精心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从4月中旬开始以开展“学党史、担责任、作贡献”主题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立足岗位作贡献”纪念征文及“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竞赛、红色之旅等活动,开展党史教育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0 周年献礼。

      4.进一步丰富学院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结合我院学科优势,以“吉林大学十大品牌活动之一--食品文化节”为中心,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成长、身心健康、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切实激发学生参与学院文体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其投身公益事业、增进学生爱校荣校教育,积极营造健康、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

      5.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根据我校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文件精神,召开学院系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机关科级干部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有关规定,与上述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探索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6.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巩固扩大“关注学生成长年”的制度成果,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载体,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强化课堂管理。

      7.积极响应并参与“万名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青春在城市精神中闪光”、“讲文明、树新风、习礼仪”等主题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送文化、送理论、送科技、送卫生,做文明使者”四送一做活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大学生艺术团深入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精心部署“三下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走进社区,服务社区,了解社会,体验成就,培养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发挥当代大学生的文明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长春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习礼仪”活动,将素质教育融汇其中,将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其中。

      8.深入开展大学生“三创”主题实践活动。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在大学生当中深入开展“做命运的主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主题实践活动。以提高大学生整体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基础、以增进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技能为重点、以加强大学生思维拓展和自主创业能力为目标,激发大学生自强自立、勇于创业实践的热情,树立积极向上,紧跟时代的财富观、就业观和创业观。

      9.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强化治安和防火工作,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为师生员工创建愉悦工作、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良好环境。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系及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2.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灵活多样,注重时效。

      3.学院师生要积极参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教职工要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1年4月12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复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