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学院召开十四五期间国家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与指南征集工作讨论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国家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与指南征集工作讨论会

    十三五期间农机领域国家重要科研项目的立项工作已进入尾声,为提前谋划学院立项工作并征集指南建议,2018年12月19日上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在农机交通馆410会议室召开了国家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与指南征集工作讨论会,学院院长于海业、党委书记杨宝泉、学院农机装备领域全体教授、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以及农机系主任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志辉教授主持。

    讨论之前,于海业院长首先指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设计要站在国家层面,针对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地方区域特色,在基础性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三个方面探索创新。项目设计要关注全程、全面机械化,关注农机领域发展的薄弱环节以及核心技术创新开发,在精准农业机械、基础零部件开发、农机农艺结合方面争取有所突破。

    张志辉副院长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机装备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承担的农机领域重大项目和突出成果,并针对农机装备领域项目申报和指南征集提出若干参考性意见。

    随后参会教授们围绕学院目前研究方向的竞争优势和特色、能够凝聚的关键技术以及农机装备领域十四五期间哪些内容应该列入指南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思路与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应整合人员优势,结合地域特点以及农机领域重大需求调整结构布局,完善丰富研究内容,在农业生产过程全程参与,纵向参与主管部委及国家级研究平台战略规划,横向与国内兄弟单位合作进行难题攻关;以大田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黑土地保护等关键内容为核心,总结提炼十三五优秀成果并进行产业链全链条创新设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收获大项目。

    最后党委书记杨宝泉从宏观层面提出三点希望:一、要高度重视,提前筹划,在立项建议及指南撰写阶段就积极参与,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提高话语权。二、要不断努力,积极作为,培育更多新方向,规划更多新项目。三、要转变以往单兵作战、各自为战的状态,以学院整体项目为核心,整合各方面资源,调整协作模式,争取在国家重大项目立项方面有新作为、大作为。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23日
    作者:张志辉  编辑:杨宝泉  (点击: )

    上一条:《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吉林大学共建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协议》获校长办公会通过

    下一条:“基于增材制造的智能仿生结构设计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