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原吉林工业大学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工程仿生与高端农业装备”高峰论坛

    吉林大学工学学科暨原吉林工业大学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与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工程仿生与高端农业装备”高峰论坛

      2015年9月25日,值吉林大学工学学科暨原吉林工业大学创建60周年之际,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邀请了国内外农机行业知名校友,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农机交通馆408会议室举办了“工程仿生与高端农业装备”高峰论坛。

      论坛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杨印生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教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研究员,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树君研究员,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副司长范波,吉林省发改委人事处处长娄少华,美国伊利诺大学教授田磊,国家特聘教授兰玉彬,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马旭,中国农机院综合部副部长王世光、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副主任刘燕、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马云海出席了论坛。论坛就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如何进行跨越式发展,提升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如何发展有特色的高端农业装备进行了讨论。

      各位专家就名称、发展领域、协作模式等问题献计献策。陈志会长对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表示将传统技术与前沿技术进行有机结合,未来的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李树君院长建议研究领域可以向畜牧机械、地面车辆等领域进行拓展。兰玉斌教授提出,无人机是近期国家急需的发展领域,用仿生技术解决农用无人机的关键难题,将会在高端农业装备领域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华南农业大学马旭教授指出应立足现有优势与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协作,寻找合适的研究院所或高校进行联合,相互取长补短。田磊教授就美国农业装备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与中国进行了对比,建议拓展领域,并就目前农机行业的热点领域进行了点评。范波司长指出,目前国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审批非常慎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规划上,应立足于大体量、宽领域。

      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规划好发展领域与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优势与特色,与相关单位搞好联合与协作,进行跨越式发展,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5年9月28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原吉林工业大学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吉林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下一条:原吉林工业大学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吉林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