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学院教师团队出访日本筑波大学参加“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出访日本筑波大学参加“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

    为深入了解日本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水平和最新科技进展,进一步推进吉林大学与筑波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我国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提升,2019年11月3日至12日,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选派17名教师,在马云海、张强两位副院长带队下,赴筑波大学、国立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等部门参加了关于日本教学科研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内容的“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

    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科学研究科的 Tofael Ahamed 副教授作了题为“Agricultural Machinery Automation & Precision Agronomics”的专题讲座,介绍了日本在无人驾驶农业机械、农业信息遥感技术与农情监测、大数据与机器深度学习—农业人工智能三个方向的研究进展。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科学研究科张振亚教授带领教师参观了筑波大学校史馆,详细讲解了筑波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张老师还进行了以“战后日本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繁荣”为题的专题讲座,总结出日本学术振兴的两个基本要素:持续的研究经费保障、创新精神和多元化的宽松社会环境。

    国立农研机构遗传资源中心的根本博研究员介绍了日本农业生物资源基因库“Genebank”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作物种子短期及长期保存方法、基因库的建设运行、社会服务等情况,并现场展示了作物基因冷冻处理工艺和基因库的实际操作运行。国立农研机构农业环境变化研究中心的神山和则研究员介绍了农业环境变化中心在农业气候变化应对、农业生物多样性、农业物质循环、农业有害化学物质、农业环境信息技术5个主要研究领域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技术成就;并现场讲解了日本土壤分类及全国分布情况,以及适合农业生产的主要土壤类型。神山老师还介绍了日本农业重金属镉(Cd)、放射性元素铯(Cs)的污染现状及先进治理技术。国立农研机构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张煜研究员介绍了日本无人驾驶农业机械发展应用概况、水田作业农业机械作业过程、设施农业机械人采摘收获过程、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日本水稻品种及食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进展及应用情况。此外,大家还与日本筑波大学杨英男教授、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陈国平教授,以及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筑波实验植物园的遥千绘研究员进行了交流。

    通过项目培训,教师代表对于日本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本科教育不仅是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更重在培养具备多种知识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科交叉融合、教学科研资源高效利用是未来日本教学科研的发展趋势,值得我们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农业装备、农业信息技术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日本在这些方面发展很快,我们也要迎头赶上。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思考和总结,寻找差距与不足,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为学院“一流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2日
    作者:李大伟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9年“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总结交流会

    下一条:吉林大学举办首次“智慧粮食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