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学院召开2019年“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总结交流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总结交流会

    为及时总结、充分交流,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明确学科定位、创新研究方向,2019年11月19日上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了“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总结交流会。农业工程系、包装工程系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于海业院长、张强副院长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农业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大伟主持。

    首先,项目联系人李大伟对“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并且分专题汇报了项目的培训内容和个人体会。他提出,本科教育应该侧重于培养同时具备多种知识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多学科交叉融合、资源高效利用是日本科学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值得我们学习;未来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农业装备和农业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日本在这些领域发展很快,我们也要迎头赶上。接下来,农业工程系王超飞老师结合自己在培训期间的亲身经历,同与会老师分享了她的所见所悟,决心要进一步思考和总结,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促进自己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包装工程系主任于庆宇老师用“敬业、细致、专注、团队”八个字总结了日本的教学科研工作者,分享了他对于大学教育、科学研究的深入思考和细心感悟。与会教师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强副院长结合自己在日本的留学经历,分享了他对于教育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农机专业发展的深入思考。他指出,要学习日本科研辅助教学的模式,鼓励专业教师不仅要做好科研,更要将自己的科研引入到教学中,从专业最前沿领域引导学生热爱本专业、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智能农机和现代农业发展。于海业院长分享了他在日本京都大学、筑波大学留学和交流期间的感悟。于院长谈到,虽然对于老师们来讲,短期的出国培训很难在个人专业水平上有较大提高,但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能够进一步比较分析、认真思考总结,将自己的想法变成实际行动,更好地促进科研教学工作开展;学院会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加大力度支持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多走出去,与国际、国内同行进行交流,将科研与教学相融合,更好地服务于农机专业发展和农业工程学科建设。

    我院此次派出由农机、包装、仿生、农经四个专业的17名教师赴日本筑波市的筑波大学、国立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等部门参加为期10天的“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全部培训内容。参加培训的老师对于日本的教学科研体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师考核评价、现代农业技术发展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表示要进一步思考和总结,寻找差距、改进方法,促进自己的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院“一流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2日
    作者:李大伟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地面机器系统分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19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学院教师团队出访日本筑波大学参加“现代农业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