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04年工作要点

    吉大生农字(2004)第9号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04年工作要点

      2004年是我校推进人才强校及名牌学科战略,实施依法治校方略的关键一年。为此,2004年学院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结合我院实际,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科建设,发展学科特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博士后流动站、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各博士点和其它硕士点的建设,做好新增博士点的招生准备工作,通过引进人才、兼职聘任等途径,做好农业水土工程博士点的启动工作和自行设计博士学科点的工作,发挥学科优势与特色,注重培养新的学科生长点,扩大我院各相关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

      做好国家“211工程”农业机械化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为取得具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提高学科整体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学院人才强校战略十年规划,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各种条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学院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有计划选派中青年教师出国进修,鼓励和支持在职教师攻读学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的能力与水平。

    二、发挥学科群体优势,创建攻关集体,提高科研能力及水平

      创建攻关集体,发挥群体优势,弘扬团队精神,加强学院在申报科研项目中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争取国家重大或重点科技项目。完善我院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对科研项目、获奖项目等突出者予以奖励,力争在获取科研项目上有新的突破,争取科研经费到款400万元,SCI论文10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社科基金2项(重点1项,面上或青年基金1项),获省部级奖励1-2项。

      在学校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结合我院实际,建立学院科研管理办法和岗位条例。

      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技术开发能力和高新技术创造能力,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和专利申请,进一步加强学院与外界联系,积极主动地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

      利用我院国际合作的良好基础及学科优势,结合我院科研与研究生教学,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校学术交流,每个系每年举办2-3次具创新内容的学术活动,逐步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开拓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和创新能力。

    三、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004年我国研究生工作将进行较大改革与调整,学校将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学院将按研究生培养新要求,组织相关学科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成新老学科的培养整合工作,紧密跟踪学科领域国际发展前沿,注重完善适于基础厚、口径宽、素质高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完成教材编写1部,并积极组织申报新的教材立项,争取主干课程获得立项,创建研究生精品教材。

      抓好200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并进一步加强2005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保证2005年研究生生源的数量和质量有明显提高。

      健全硕士生、博士生管理体制,组织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活动,提高博士生论文质量,逐步争取在全国百篇优秀论文上有所突破。

      进一步加大农业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力争在黑龙江、吉林等地建立工程硕士研究生班。

    四、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结合我院承担的《农业工程及其支撑学科交叉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教育部《关于理工科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课题》中食品学科教指委软课题的子课题等教改课题,继续做好我院本科生的教学改革工作,在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上争取有新的进展。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做好已有立项教材的管理与督促工作,争取本年度有新的教材立项。

      进一步加强优秀教材的选用和优秀外文原版教材的引进工作,提高双语教学质量,完善双语教学体系,推进教学资源信息化工程建设,完善多媒体教学体系,分别实现教学大纲、教师教案、教学日历三大教学文件上网;完善和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做好“食品质量与安全”新设专业的建设及招生准备工作,“搞好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效果评估与主干课程评估工作。积极建设具有发展前景的交叉学科,组织做好拟新增本科专业的调研与论证工作。

      注重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完善教师授课资格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健全教学质量和信息反馈渠道,实现教学互动。继续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争取在银瀑集团等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五、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

      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狠抓学风建设。加强对低年级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继续开展“学海导航”活动,传授学习经验,交流学习心得;配合教师抓好课堂出勤率,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自觉性;召开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通过对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的表彰奖励,在全院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增强学生的爱校敬业精神和为祖国富强而努力学习的使命感,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降低不及格率。

      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倡导“人性化,个性化”的活动理念,开展好具有学院特点并在校内外具一定影响的“浩海升帆”系列活动;以“寝室文化大赛”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整顿学生宿舍卫生和纪律,创建文明寝室。
    认真做好贫困生工作,积极主动帮助贫困生,保证其顺利完成学业。努力做好就业指导和咨询工作,拓宽就业渠道,提高一次性就业率。

    六、进一步做好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工作

      推进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实验室体制与布局。根据教学、科研、学科的发展需要,完成实验室重组,建立院管实验中心,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效益,做好实验室“十五”和2010年建设发展规划及实验室评估及其教学评估工作,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适应创新人才能力培养的需要。

      进一步抓好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加强大型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做好生物与农业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确保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

    七、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做好今年在长春举行的国际地面车辆系统学会第七届亚太会议的筹备工作,保证会议如期举行;协助学校教务处承办好2004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教指委第二次会议。

      继续加强与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业已建立的合作关系或学术联系,配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做好“工学科对日交流项目”建设书的撰写工作,争取选派一名硕士生到日本筑波大学交流学习。做好计划内聘请专家、临时来访专家的接待工作;积极联系海外校友,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做好挂靠我院的三个学会工作,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交流活动,结合我院教学与科研工作,有计划地聘请国内著名学者或专家讲学。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全院师生的力量,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做好创先争优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力争七个党支部在年内都能达到标准化党支部的标准。

      学院党委全力支持和服务于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努力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在学院塑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形成讲正气、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继续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会议精神及《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组织教职工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做好工会、妇委会和统战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继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防火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九、其它工作

      进一步完善学院的网页设计,充分发挥网页的信息传递、交流沟通及宣传作用;

      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以适应依法治校的需要。

      做好成人教育各专业的申报及招生工作,努力扩大创收渠道,学院对创收工作中做出贡献的人将予以表彰和奖励。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04年3月1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04年理论学习计划

    下一条: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