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综治与消防
当前位置: 首页>>综治与消防>>正文
    院2007年防火工作意见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07年防火工作意见

    生农字〔2007〕3号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2007年的防火工作,预防和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吉林大学2007年防火工作方案》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并经2007年院务会议研究提出2007年防火意见如下:

      一、2007年学院的防火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为指针,以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及责任意识,重点解决学生违章使用电器设备及实验室的安全防火问题,全面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形成全院师生积极参与防火工作的新格局,为学院的发展和稳定创造安全的环境。

      二、工作任务

      1、加强学习和宣传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各系要召开会议,组织所属人员学习学校的防火《方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有关规章制度。学院将在5月份举行一次消防知识问答或讲座,在学生寝室及办公楼显著的位置悬挂宣传条幅,提高全院师生的防火安全意识,形成人人重视防火安全,安全防火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2、加强学生的安全防火工作,杜绝违章使用电器设备现象的发生。学院已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防火工作的意见》,对研究生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而又明确的要求,学院将在三月份与所属研究生签订安全防火工作保证书,以此强化研究生的安全防火工作。本科生的安全防火工作也要参照研究生的管理办法,在四月上旬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并与学生签订防火保证书,杜绝违章使用电器设备现象,确保学院的安全。

      3、进一步完善各项防火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约束师生的行为。学院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安全防火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系及各实验室也要检查各项制度是否安全,是否按要求挂在墙上。凡没有防火及有关操作规程的实验室必须在四月上旬前完成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的任务。

      4、逐级签订防火安全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学院院长是学院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系主任为各系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实验室主任对所属实验室防火工作有负具体的责任。学院将在三月底前与各系签署防火安全责任书,各系也要将责任分解到位到人,强化全员的防火安全意识,以此保证安全。

      5、加强经常性地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学院组成以院长为组长的检查组,每月进行检查一次;主管副院长及有关人员每半个月检查一次;各系要坚持半月检查一次;实验室每周检查一次的制度。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解决不安全的问题。全院师生都要做到人走断电并关好门窗,否则发生火灾及被偷盗事故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6、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因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有一些常用的易燃品存放在学院部分实验室,虽然方便了教学及科研工作,但也带来了不安全因素,因此对这些物品要有专人保管,严格使用手续,不能随意堆放。管理和使用者都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安全。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学院及各系要高度重视防火安全工作,切实把防火工作与其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确实把防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2、研究生导师要负起对所属学生的管理教育责任,及时纠正他们的违规行为,所有老师及实验室人员都要认真负起责任,保证学生在做实验过程中的防火安全。

      3、要特别做好春季、毕业生离校、暑假、新生入学期间及冬季防火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突出强调落实重要时期的防火安全工作。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07年3月21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2007年3月22日研究生宿舍安全防火检查结果通报

    下一条:我院召开会议传达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关文件精神,并强调研究生应提高春季安全防火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