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生物工程(生物资源)(本科)专业介绍

    本科生
    生物工程(生物资源)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理想远大、道德品质优良,富有科学和创新精神,具有宽广的工程理论基础,熟练地掌握生物工程理论、生物制品生产工艺及生产装备方面的知识,从事研究、设计、生产、管理、教学和新产品开发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生物工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内容
      生命科学被誉为21世纪的主导科学,而生物工程则是生命科学的核心技术。本专业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及发酵工程4大生物工程为主干学科,以生物学及相关自然科学为基础内容,培养学生应用生物工程技术原理和方法,解决生物产品研制、生产、开发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 21世纪人类生存发展所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等关键性重大问题,侧重下列生物工程应用领域的教学和实习: 生物医药(以植物源天然药物为主)工程、生物化工工程、生物能源工程、生物环境工程、以及生物资源工程、生物安全性评价及检测技术等。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工程设计能力以及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精神和社会活动能力。同时,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健康、经济、法律、人文知识。

    专业特色
      以基因工程及发酵工程为核心内容,通过DNA操作技术改造微生物及动植物,使其更符合人类的需求,通过发酵工程和细胞工程实现对改造后的工程菌及细胞的生产。侧重生物制品的生产工艺及产业化技术的开发。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生物制品的研制、设计、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技能。

    专业课、基础课、选修课
      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工程机械与设备、生物分离技术、发酵调控及工艺学、生化过程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在生物工程中的应用等;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生化、遗传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中药化学、生物制药、植物组织培养、基因组及蛋白质组学、生物质能、生物化工、生物环境与资源、农业生物学等。

    毕业生适应的工作领域
      除一部分学生考研深造外,其余学生毕业后均可在相关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生物工程公司和国家机关等从事生物产品的研制、生产、工程设计以及科研、教学、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前景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物工程、信息科学和纳米技术被科学界誉为带动当今世界科学发展的前沿学科。生物工程作为一门新兴的高技术学科,必将在解决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并将给农业、医疗与保健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对信息、材料、能源、环境与生态科学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因此,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包装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