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计划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计划

      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一个方针”,强调“两个突出”,落实“三个强化”。一个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两个突出是“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个强化是“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审核评估总体要求是遵循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主体性原则:注重以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目标性原则:注重以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学院)目标的确定与实现;多样性原则:注重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学院)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发展性原则:注重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实证性原则:注重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作出审核判断。

      学院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评估范围包括7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

      一、成立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杨印生、吕子珍

      副组长:张强、曲贵文

      组员:韩志武、于建群、于海业、马云海、马研、刘燕、朴松、陈东辉、孙裕晶、郭鸿鹏、贺连彬。

      

      评估专家组:于建群、杨印生、于海业、陈东辉、孙裕晶、郭鸿鹏、雷庆勇、于庆宇、贺连彬、周作伸、黄向东、范云翔。

      档案材料组:张强、曲贵文、李殿云、王敬、张劲松、隋媛媛、梁留锁、雷庆勇、尹义坤、齐迎春、邹猛。

      学风建设组:曲贵文、张强、周作伸、黄向东、郭鸿鹏、张劲松、金敬福、范云翔、马琨、华蕊。

      报告撰写组:张强、李殿云、陈东辉、孙裕晶、雷庆勇、贺连彬、梁留锁。

      综合保障组:吕子珍、马云海、马研、朴松、张泽平、王敬、王旭。

      

      工作办公室

      主 任:张强、曲贵文

      副主任:陈东辉、孙裕晶、郭鸿鹏、贺连彬、梁留锁

      成 员:张劲松、隋媛媛、袁洪方、邹猛、钱志辉、白丽、雷庆勇、尹义坤、于庆宇、李殿云、马琨、华蕊、徐源、张泽平、王敬、王旭。

      二、制定评估工作计划,落实任务分工。

      在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领导下,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分为:

      (一)动员和学习(2015年11月30日前)

      目标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院师生员工明确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内涵要求。主要任务是组织学习教育部和学校相关审核评估文件,重点学习研究审核评估的政策、理念、方式、方法,把握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考察重点,理解审核评估的要素、要点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制定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解。2015年11月30日前由组长和副组长组织动员和学习,包括召开学院动员会,传达国家、学校相关评估文件精神,部署评建工作;组织管理人员和教师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研讨和培训。

      首先珍惜审核评估机会(1)总结梳理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和办学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的大好机会;(2)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的大好机会;(3)落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全校上下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大好机会。

      其次找准审核评估的着眼点:(1)梳理如何说,如何做,效果如何,如何改进;(2)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务实开展评建工作;(3)形成各部门有机配合、运行有效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核心工作是:(1)明确方针,做好顶层设计。首先是统一组织,形成合力,以“两梳理(办学理念、办学现状)、三促进(促进人才培养改革落到实处、促进专业为基础的质量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条件保障)”作为学校自评自建工作的指导方针;其次明确工作过程:第一阶段是成立机构,分解明确任务;第二阶段加强培训,适度宣传动员;第三阶段摸查数据,打磨自评报告;第四阶段查缺补漏,整理支撑材料;第五阶段精心组织,迎接专家进校。(2)明确任务,全面梳理。首先各负其责,全面梳理:①评建是个系统工程,各部门要分工负责,每个项目、要素、要点都应落实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② 梳理和总结相关专业的优势、特色,进一步明确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类型;③评建工作不仅仅限于评估方案的内容,可结合实际情况有所拓展。其次以评促建,抓住重点:①学习领会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开展相关培训;②梳理和总结学院的优势、特色;③进一步明确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类型;④查找问题和不足;⑤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学院教学组织与管理;⑥适当组织针对学院办学情况的宣传。另外要完善自我评估制度:① 教师、学生评价;② 学生学习效果评估;③ 教学资源使用效率评价;④ 用人单位评价。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评估专家组(负责人于建群)、档案材料组(负责人张强)、学风建设组(负责人曲贵文)、报告撰写组(负责人张强)、综合保障组(负责人吕子珍)

      (二)自评和自建

      工作目标是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加强教学基本档案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成学院自评工作。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主要任务是扎实开展自查、自建和自评工作。依据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全面检查本科教学工作状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评估建设,完成学院自评报告。具体任务是:

      1.围绕审核评估范围,结合《审核评估工作指南》对审核项目及要素的释义,逐项逐条地对本科教学工作状况进行自查(自设目标的达成度,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注重适应度、保证度、有效度、满意度)。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加强评估建设(写实性报告,注重整改工作)。不但重材料准备,更重评建工作;重成绩展示,更重问题挖掘;使新的评估理念很好地落实(明确学院是质量保障和评估的主体、注重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需求与评价、落实以学习产出为导向,关注用人单位需求与评价)。评估材料主要有:教学档案、支撑材料、案头材料。教学档案—原始、真实是日常教学活动中形成的,“见证”了日常教学工作。支撑材料—针对性(评估要素或要点)、时效性(重点考查近3年)主要是佐证《自评报告》,非常规教学材料,因此要“少而精”,要客观,要真实。案头材料—引导性材料为方便专家进校开展考察工作而做的引导性材料。如通讯录、学院设置、教师名册、学生名册、课程表、实习计划表、校内实验室一览表、校内外实习基地一览表、实验项目汇总表、教材选用一览表、教学大纲、支撑材料目录等。(各系教学单位、实验室、教学档案组、学风建设组、报告撰写组、综合保障组)

      2.完成院级教学管理文件(细则、操作办法等)的制定与修订工作。(教学档案组、学风建设组、报告撰写组)

      3.完成教学档案的整改建设。根据学校《教学档案管理规定》,由学院各系负责(孙裕晶、雷庆勇、贺连彬、梁留锁)。

      4.结合2013版培养方案,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各课程、实践环节负责人针对各自负责课程等制定质量标准,各系主任、副主任审核,学院审查)

      5.依据学校建设方案组织开展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自评自建工作。(梁留锁、各系配合)

      6.收集、整理审核评估年限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资料,形成学院自评支撑材料。(档案组负责、各系配合)

      7.完成学院自评报告

      内容:学院概况、办学成绩、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措施。

      重新审视学院办学定位与目标—达成广泛共识;认真梳理总结学院办学经验—凝聚全院力量;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确定整改目标;客观清醒认识自己—明确内涵发展方向;以 评估指标体系为主线,指标体系各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要丢,要点可综合。贵在精准,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总量不超过2万字。

      包括2011年以来的基本情况,重点考查的内容为近三学年。一些指标应按照自然年统计。成绩和经验要有充分佐证,按照一级指标写问题,要直接具体,有原因分析和可行的改进措施,问题部分占三分之一。教学状态数据应支撑自评报告。(撰写体例与要求另发,报告撰写组)

      8.学院于2016年3月18日前,将评建工作阶段总结、学院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报送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报告撰写组)

      (三)预评和改进(2016年3月至2016年9月,全员)

      工作目标是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建立起符合审核评估要求的国内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

      主要任务是根据学校组织的校内自评工作提出的整改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开展针对性地评估建设。具体任务是:

      2016年3月至4月:

      1.学校对学院自评报告进行初审,学院根据初审意见,修改自评报告。

      2.根据学校要求,为学校自评报告撰写提供相关佐证支撑材料。

      3.做好迎接学校校内自评检查的准备工作。

      2016年5月至6月:

      4.接受学校对学院的评估检查。

      5.学院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 进行全面整改。

      2016年7月至9月:

      6.撰写学院《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7.按照学校要求,报送“吉林大学2015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相关的数据材料。

      8.提交学院整改建设工作总结。

      9.做好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前的准备工作。

      (四)正式评估(2016年10月,全员)

      工作目标是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工作任务,全面展示吉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成果。

      主要任务是落实审核评估现场考察方案,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迎评氛围与环境,以良好的校风和校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具体任务是:

      1.做好师生员工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

      2.做好学院实验室、图书室等教学设施的环境维护,营造良好的迎评环境。

      3.适时开展各类学生学术、文化、社团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

      4.加强教学管理,严明教学纪律,严肃教学秩序,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

      (五)整改和提高(2016年11月—,全员)

      工作目标是健全教育教学评价制度,完善评估体制和机制,建立起常态化、闭环式评估建设体系。

      主要任务是根据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和学校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学院整改方案,持续、系统地开展整改建设工作,直至下一轮的审核评估。

      这五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要严格按照各阶段工作安排,详细规划,具体落实各项任务,务必使评估建设取得实效。

    吉林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

    审核项目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负责人
    1.定位与目标 1.1学院办学定位 (1)学院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2)办学定位在学院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杨印生、吕子珍
    1.2培养目标 (1)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及确定依据
    (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杨印生、各系主任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2)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3)学院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吕子珍、杨印生
    2.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1)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2)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王敬
    2.2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2)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吕子珍、于建群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2)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张强、李殿云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2)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吕子珍
    3.教学资源 3.1教学经费 (1)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2)学院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
    (3)教学经费使用效益
    张强、马研
    3.2教学设施 (1)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2)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张强、梁留锁、各系主任
    3.3专业设置 与培养方案 (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3)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张强、各系主任
    3.4课程资源 (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3)教材建设与选用
    张强、各系主任
    3.5社会资源 (1)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2)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社会捐赠情况
    吕子珍、各系主任和书记
    4.培养过程 4.1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张强、各系主任
    4.2课堂教学 (1)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2)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4)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张强、督学、各系主任
    4.3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3)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张强、各系主任、梁留锁
    4.4第二课堂 (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2)组织参与学校社团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曲贵文、张强、马云海
    5.学生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1)学院总体生源状况
    (2)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曲贵文、张强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2)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3)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曲贵文、各系主任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1)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3)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曲贵文、各系书记
    5.4就业与发展 (1)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曲贵文、各系书记
    6.质量保障 6.1教学质量 保障体系 (1)质量标准建设
    (2)学院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3)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4)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于建群、张强、督学、各系主任
    6.2质量监控 (1)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
    (2)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张强、督学、于建群、各系主任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1)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
    (2)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3)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于建群、张强、各系主任
    6.4质量改进 (1)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2)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于建群、张强、各系主任
    7.特色总结 总结学院办学理念、本科教学指导思想、本科教学特色 杨印生、吕子珍、张强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5年12月11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本(专)科教学管理严肃教学工作纪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本(专)科教学管理严肃教学工作纪律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