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学院召开第一届“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教学研讨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第一届“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教学研讨会


    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培养体系,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办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9月17日上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系在512会议室召开了“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教学研讨会。院长于海业,副院长马云海、张志辉、张强,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副主任刘燕、刘镇宁,仿生科学与工程系班子成员及全体仿生专业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包装工程系全体老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邹猛主持。

    邹猛教授指出,尽管“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新增备案和审批,使吉林大学成为我国首批首家具备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校,同时也具备了该专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但同时也面临着“首批首个缺乏参考、树立标杆推广示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专业建设息息相关”的系列问题,对如何很好地进行交叉复合型仿生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实现仿生新工科实践经验的推广,将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办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专业,还需要应对很多挑战,需要在本次教学研讨和今后的培养过程中,不断明晰方向,破解难题。

    研讨会围绕面临的挑战、教研室设置方案、教学改革系统工程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参会老师就交叉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实践教学中心、实习实践基地、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方案修改、课程教材编写、拔尖学生培养、教学成果发表、工程教育认证等方面充分讨论,为仿生新工科的发展献言献策。

    院长于海业教授指出,学院会对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予以相应政策支持,加快建设高水平仿生科学与工程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仿生新工科人才培养能力,同时希望全体教师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育人中、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本次教学研讨会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前沿性强,不同专业间、老师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举一反三,开拓视野,对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4日


    作者:马研  编辑:王雪莹  (点击: )

    上一条:学院设立仿生科学与工程系教研室促进仿生“新工科”教学质量提升

    下一条:学院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和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水平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