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微”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正文
    立德树人要求教师应该演好“六个角色”

    立德树人要求教师应该演好“六个角色”

    一个现代的大学应该具有四大功能: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而人才培养的过程就是教书育人的过程,作为高等学校的教师,我们不仅自己工作在新的时代,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培养着新时代的人才和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这是新时期教书育人的时代特征。根据对教师内涵的理解,我认为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教师应该演好如下的“六个角色”。

    一、教师的“三导”角色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这种崇高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和无限的崇敬。古代大教育家荀况有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这是说教师的重要性,之所以重要在于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内涵也是丰富的。韩愈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语道破教师的任务就是教书育人,教书是天职,育人是义务。尽管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但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因此,每一名出色的教师都首先应该是一名出色的“导演”,既是知识的导游,又是创新的导演,更是人生的导师,这就是三位一体的“三导”角色。

    二、教师的“朋友”角色

    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当一个孩子跨进学校的大门成为你的学生,你就成为他心目中智慧、理智与道德的典范。”高等学校的教师面对的尽管是大学生群体,但“教”与“学”的关系已经在随时代的进步而发生着时代的变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即“两主”,二者之间更重要的是需要一种配合与默契,实现“互动、互补乃至交互”的“三互”境界,这种新型的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实际上就是要求二者的良师益友关系,教师应该具有“朋友”角色。在教学中应该教学生什么?让学生学会什么?我们说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一个终身学习的年代里,要教会学生三种学习能力,即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创造性学习。要培养学生的三种重要品质,即敢于质疑、敢于挑战和敢于超越。说道“超越“,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苏步青效应”。已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教授在接见自己的弟子时说:“我已经培养出你们这一代数学家,你们超过了我;而你们还没有培养出超过你们的数学家,这一点你们还不如我。”因此,科学界把“培养超过自己的学生”的教育现象,称作“苏步青效应”。一个国家只有拥有“苏步青效应”系数较高的教育家和科学家群落,才能形成培养诺贝尔人才的“温床”,进而把这些人才推到世界科学的最前沿。“苏步青效应”对我们如何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给出了许多启示!

    三、教师的“医生”角色

    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具有健全心理的人,才算是真正健康的人。”即使是大学生,也正处于身体与心理共同发展的重要阶段,心理和感情非常脆弱,在思想上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这方面的例子不少。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必须勇敢地承担起“医生”的角色,随时帮助学生,开展心理教育,帮助学生客观地认识自己,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控制,培育学生健康的心理,既凸现学生的个性培养,又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对现在人才的教育是高素质复合型、创造型人才的教育。人才的素质教育实际上是多元化的概念,理应是本人个性为基础的素质教育。日本筑波大学原校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江崎玲於奈教授,对“面向21世纪大学怎么办”谈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美国的大学是以培养具有个性的人才为目标的,学生主要是学习“自我发现”的本领。这种自我发现的能力取决于素质教育的兼容性。如果以为比尔盖茨仅仅是因为开发软件而成为世界首富,那就大错特错了!他的致富秘密还在于他的经济理念和管理创新,而使他具有这种理念和创新能力的因素正是因为他具有兼容性的素质,比尔?盖茨对兼容性有十分精彩而入木三分的论述。他说“产品价值的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它的广泛流传。如果有两个邮箱其中一个是手工精制的漂亮邮箱,箱上有一个小孔,刚好只能容纳一个信封,另外一个则是旧纸盒做的邮箱,人们能把日常中的所有邮件都扔进去,要让你来选择,你肯定是选择开口大的容易把邮件扔进去的那个信箱,因为你愿意选择兼容性大的东西。”他以极简单的例子说明了一个极深奥的理念:兼容性是多么重要!由产品开发联想到人才培养,用人单位何尝不愿意选择兼容性大(包括知识、才华、性格、修养、情绪)以及智商和情商都是上乘的人才呢?可见健全的身心和综合的素质多么重要!

    四、教师的“模特”角色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教师的全部工作是为人师表。”教师的形象对于学生的发展具有强烈的外在的示范性与内在的感染性,而教师党员还维护着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教师的仪表、工作作风、言谈举止和良好习惯都是教师良好素质的外化,同时也是形成学生良好素质的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才能有助于学生良好人格的形成。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因此,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表,言谈举止,尤其是在课堂上更要遵守教师规范,说话要有分寸,不说任何不负责任的话,做有损教师与党员形象的事情,把握方向、把握原则、把握分寸、把握细节,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谨、自律,在学生心目中做一个优秀的“模特”。

    五、教师的“企业家”角色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企业家”角色,创新经营自己所处的岗位。如果你是一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你应该是这门课程的经营者和企业家,因为你要经营这门课程的品牌,要打造精品课程、打造教学名师。一个大学,可以没有大楼,但是不能没有名师。如果你是一个学科的带头人,你应该是这个学科的经营者和企业家,因为你要经营这个学科的品牌,要打造重点学科、打造著名学者。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的校长,你应该是这个大学的经营者和企业家,因为你要经营这个大学的品牌,其根本收获就是人才永续和美名的传播。尽管人才培养是大学收益期最长的投资,但是学生却是学校的最终产品。在国际上,一些品牌大学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她培养了最杰出的人才,培养了著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打造出了竞争中的品牌。

    六、教师的“学生”角色

    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这是千百年来社会、学校和家庭达成的共识,也是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因此,教师的职业要求其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期在学生中维护自己在知识、品德等方面的权威地位。而这在当今时代尤甚。当前随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推进、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包括网络在内的教育技术的更新、道德观和价值观日趋多元化等问题的出现,学生学习的途径与方式也呈现出多样性,这对教师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提出了更加现实而迫切的要求。从现在的情况看,教师拥有“一桶水”远远不够了,教师应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这就要求教师学为人先,与时俱进,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甘当“学生”角色,做适应时代要求的学习型教师。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繁花初绽杏好有你”(经本人授权)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9月9日


    作者:杨印生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做一名会讲故事的人——关于在线教学的几个不等式

    下一条:以黄大年精神为引导,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