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一期——“工程仿生学的哲学意蕴与系统阐释”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一期——“工程仿生学的哲学意蕴与系统阐释”

    为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鼓励学生对学术前沿进行不断探索,在疫情防控环境下为师生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4月2日18:00举办了第一期“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本次讲座特邀我院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印生教授就“工程仿生学的哲学意蕴与系统阐释”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会议由张志辉副院长主持,370余名师生同步在线参会。

    杨印生教授从工程仿生学的朴素思想形成、现代科学知识体系逻辑的建立、工程仿生学蕴含的哲学思想等内容逐一展开,指出工程仿生学从其朴素思想的出现到现代知识逻辑体系的形成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哲学思想的启迪,工程仿生学具有创新的哲学基础和哲学意蕴。随后杨老师从工程仿生思维、工程仿生实践、工程仿生行为、工程仿生过程和工程仿生目标等五个方面剖析了工程仿生学的哲学意蕴,并基于霍尔三维结构和WSR原理阐释了工程仿生学的系统思想体系构成,分析了工程仿生系统工程的特点和工程仿生系统设计与实践的过程中存在的五个问题。提出工程仿生学体现了哲学上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并通过哲学上的思维思辨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逻辑和技术体系,工程仿生学的发展离不开哲学的指导,其涉及的问题也为当代哲学的前沿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空间。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杨印生老师还分享了WSR原理鼻祖顾基发先生基于WSR原理对新冠疫情防治系统工程的分析,表明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做到了WSR原理中的懂物理、明事理、通人理,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就工程仿生学和哲学的相关问题与杨印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杨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展示出了深厚的知识底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杨印生教授的讲座令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每周六晚18:00将由一位博士生导师依托学科专业领域及研究专长,围绕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学术进展进行讲座,为师生提供学术分享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师生的学术科研热情,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4月4日
    作者:王旭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直面就业难题,共谋就业出路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举办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防疫系列活动—书记唠防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