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二期——“工程仿生学与创新思维”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二期——“工程仿生学与创新思维”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二期于4月9日18:00如期举办。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刘燕老师通过线上方式带来“工程仿生学与创新思维”专题讲座,讲座由吴文福教授主持,400余名师生同步在线参加。

    刘燕教授的报告从仿生学与创新、生物现象与物理规律、创新思维与形成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刘老师首先分析了仿生学与创新的关系,指出仿生学具有天然原始创新的特点,是科学和技术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源泉。随后从自然界中的物理现象、生命科学与物理学科的内涵与差异等内容中阐述不同学科如何在工程仿生研究中求同存异,发展与形成创新思维,以及怎样用这些规律产生仿生制造和创造。刘燕老师还通过牛顿在疫情期间所获得的杰出成就鼓励同学们,不要因为疫情束缚了物理空间而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要排除干扰,积极思考,集中精力,做好规划。此外,刘燕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成长经历阐述创新思维的内涵和如何形成创新思维,指出要注重研究、不断训练、深入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逻辑体系。通过乔布斯的三个忠告,激励师生要学习任何能学到的一切,把困难转化为道路,并且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珍惜,尽最大的努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人生价值,最后刘老师借用任露泉院士的教导与大家共勉——“老实做人、踏实做事、认真做学问”。

    会议最后,刘燕老师与大家就仿生与科学、仿生与文化、如何做好论文、平衡好生活和学习的关系等多方面进行交流探讨,不但激发了同学们对仿生学研究的兴趣与热情,同时对于如何规划好工作、学习和生活有了新的思考,与会师生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1日
    作者:王旭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三期——系统思维与科技创新-吉林大学粮食储运科技发展回顾和展望

    下一条:学院召开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