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编辑视角:为什么你的稿件会被拒?”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五期

    “编辑视角:为什么你的稿件会被拒?”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五期

    4月30日晚6点,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五期成功举办。吉林大学匡亚明英才教授、食品经济与管理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白丽教授就“编辑视角:为什么你的稿件会被拒?”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张成春教授主持,600余名师生同步在线参加。

    作为SCI一区期刊《Food Control》的编辑,白丽教授从编辑的视角出发,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讲述了学术论文被国际期刊拒稿的常见原因及应对策略。从“编辑的职责”、“投稿中的各种状态”、“投稿的常见结果”、“编辑如何选择审稿人”、“如何与编辑沟通”以及“为什么稿件会被拒绝”六个部分开展报告。

    报告开始,白丽教授介绍了其带领的吉林大学食物经济与管理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相关研究成果以及《Food Control》期刊的相关情况。白丽教授从编辑的6个职责入手,详细讲解了论文相似性检查和重复投稿检测,尤其强调了避免论文重复率的重要性。随后就投稿中常见的四种状态和五种投稿结果进行分析,并回答了“为什么稿件的状态会变”问题。在关于编辑如何选择审稿人部分,白丽教授指出要牢牢把握好稿件的选题和关键词,并着重介绍了作者推荐审稿人时应注意的相关事项。在如何与编辑沟通部分,主要解答了“是否可以发信询问稿件状态”和“稿件在规定期限内修改不完,可否写信申请延期”两方面的问题。在稿件被拒的原因部分,白丽教授从文章创新性、文献综述、研究方案、结果讨论、写作语言等多个方面分析了被编辑拒掉和被审稿人拒掉的原因,并分享了如何避免稿件被拒的写作及投稿策略。最后,白丽教授将写文章与做菜相类比,提出了五“品”四“精”的理念,即重视文章的品质、品相、品格、品味、品牌,把文章做到精致、精准、精美,从而最终形成精品论文。

    讨论环节,白丽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期刊区别、论文大修意见解读及注意事项、审稿人意见回复、投稿最佳时间、审稿人同意审稿的概率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探讨,并从编辑的角度结合自身经验耐心细致地给出相应指导与建议。

    白丽教授的讲座内容实用性强,讲解详实简练,系统解答了作者在投稿中的常见疑惑,并给出实用建议,让师生对于论文写作与发表有了进一步了解与思考。与会师生表示受益颇深,帮助良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科研蓄力与防疫:科技伦理与实验安全” 专题报告成功举办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五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