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农业绿色发展——从国家战略到行动落实”——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七期

    “农业绿色发展——从国家战略到行动落实”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七期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七期于5月14日18:00成功举办。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农业经济管理系主任郭鸿鹏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及视频直播开展了“农业绿色发展——从国家战略到行动落实”专题报告。报告由齐江涛教授主持,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对本次报告进行了转播,共计720余名师生同步在线参加。

    郭鸿鹏教授从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与我国的现状、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落实与展望和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研究热点四个方面逐一展开报告。

    讲座开始,郭鸿鹏教授从奥巴马和西方主流媒体的“中国环境威胁论”引入主题,对照发达国家情况指出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不足,并以国内外农产品供给对比提出了农业绿色发展的三大要求。

    报告中,郭鸿鹏教授从科学层面、产业层面阐释了农业定义,讲述了农业对粮食安全、资源效率、环境健康的影响。又从全球背景下的农业发展趋势入手,结合全球女性患病率及绿色革命等实例讲解了全球农业与食物系统的新需求,着重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农业“吃好、收入、产业、健康、环境”五个重大需求。随后,郭鸿鹏教授围绕《“十四五”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和六个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按四个明确定量指标对绿色发展要求分类探讨,着重讲解了“三加强、一打造”的定义及其涵盖领域,并基于国内发展状况分享了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的五个研究热点。

    最后,郭鸿鹏教授对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暑期夏令营进行了介绍并与同学和老师们一起探讨了农田施肥的绿色方式、粮食危机和近期小麦青储等问题。

    郭鸿鹏教授以国际视野引入,用详实的数据支撑,案例贴近生活,理论介绍通俗易懂,农业绿色发展概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农业系统观和对农业发展阶段论对相关的研究者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提出的研究热点对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研究选题和课题布局也有了新的启示。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7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为作物构建更优生境——吉林大学精准农业探索与实践”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八期

    下一条:“飞行器仿生技术——从飞行器演变与发展话仿生”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六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