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为作物构建更优生境——吉林大学精准农业探索与实践”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八期

    “为作物构建更优生境——吉林大学精准农业探索与实践”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八期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八期于5月28日18:00成功举办。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仿生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齐江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及线上直播开展了“为作物构建更优生境——吉林大学精准农业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报告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辉教授主持,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直播,共计1万余人同步在线参加。

    报告开始,齐江涛教授围绕粮食安全与作物生境之间的关系展开讲解,通过分享田间管理中与作物生长环境相关的土壤、化肥、农药等关键要素对粮食产量的影响,指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带动作用,为作物创造构建良好的生境,是作物生存、生长、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农业工程仿生的内容之一。

    随后,齐江涛教授就如何通过精准农业服务生境优化进行分享。以农业工具发展历程为切入点,针对过度耕作、过量施肥施药等不利与作物良好生境构建所带来的问题,提出了实施黑土地保护政策、研发免耕播种装备、推广精准变量施肥以及精准施药技术、构建精准农业技术体系等精准农业服务生境优化的参考途径,强调了合理作业、适度施肥、保护土壤的必要性,并结合国外研究经历分享了可持续农业理念。

    此外,齐江涛教授对吉林大学在精密播种、变量施肥和施药等精准农业探索与实践历程,作物生境构建初探及其效果评价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生境优化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体现之一,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农业工程与仿生学的学科交叉优势,在精准农业和仿生智能农机等领域不断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讨论环节,齐江涛教授就加拿大在精准农业方面的研究优势对我国完善精准农业技术体系的借鉴意义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齐江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系统全面,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通过齐老师的报告,对如何为作物构建更优生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吉林大学在精准农业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5月30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院长直播讲专业,教授现场解疑惑”—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在线招生宣讲突破6.2万浏览量

    下一条:“农业绿色发展——从国家战略到行动落实”——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七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