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读懂中国”——采访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前辈张守勤教授

    “读懂中国”——采访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前辈张守勤教授

    为使在校大学生更多了解学科、学院发展历史,深刻感受学院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团队取得的重大成就,鼓励大学生爱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积极投身农机相关行业,为“三农”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根据离退休工作处、校团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团委安排本科生记者马立程、杨亚男于2019年5月15日下午采访了张守勤教授。

    采访伊始,张守勤教授特殊的入学年代——1965年——就引起了学生记者浓厚的兴趣。五年制的学制要求,与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的交会,导致了当年的大学生们只在课堂里进行了一年的理论学习后,其余的理论课、实习、实践环节,绝大部分都是在工厂、在田间地头边学边干完成的。那一届大学生,是 “种过一整年水稻”的大学生,是“和煤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大学生。

    张守勤教授,是农机专业7001班31名毕业生中,惟一从事农机行业的同学。他毕业后被分配到省农研工作,改革开放初期回母校攻读农机专业硕士学位,83年留校任教,一辈子没离开农机,主攻播种机。当时主要是向欧美学,然后再进行改良和创造。暑假,40天,他们搞图纸、搞试验,在没有日常事务打扰的情况下,科研效率非常高。春节,课题组团队只是由初一到初五才休假,连大年三十都来实验室工作。工大实验室的灯,晚上十点以前始终是亮着的。

    在学科带头人马成林教授带领下,高速精密播种作业的时速,由常规的6公里,提升到高速的8公里,对于大豆、玉米,甚至达到10公里,达到了国际领先。正是因此,团队获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得到了同行的交口称赞;就连团队成员评职称,也比其他同行要早。

    至于对同学们的期望,张守勤教授认为:一、所谓团队,要团结,还要建好梯队,不要斤斤计较,也不要朝三暮四换工作;二、实验室的灯依然常亮,希望同学们也依然像他们当年那样,努力,奋斗!

    采访结束了,平易近人的张老师身上的历史印记、奋斗精神和突出成绩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读懂了老一辈农机人的奋斗精神,也读懂了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背后的汗水和团队的合作与默契。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5月21日
    作者:马研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读懂中国”——采访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学科带头人马成林教授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要素与为人处世之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