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项目与美的公司签约

    “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项目与美的公司成功签约

      10月13日,适逢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的第二天,我校与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了“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合作签约仪式。

      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科技厅、广东省佛山市科技局、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深圳市一些企业的国内外管理人员、我校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了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任露泉、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甄少强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有关省市领导在会上发言并表示将在各方面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甄少强副总经理明确表示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将投资1亿多元用于该项目的产业化,力争两年内达到10亿元的产值。

      副校长任露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这是产学研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对于企业至关重要的是挑选那些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尽快产业化,而高校则要发挥自己的人才优势和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优势,为社会为企业的科技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

      我校地面机械仿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工程仿生中试基地长期致力于仿生技术研究,开拓了脱附仿生技术新领域,发现了有悖传统理念的生物非光滑现象,提出了生物非光滑形态、结构与材料相结合的仿生耦合理论,并将这一现象应用于工程仿生实践,在多年的仿生研究与实践中取得了多项仿生技术与成果,已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20多项。“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便是其中的成果之一。“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与传统的裸铝锅、不锈钢锅及特富龙不粘锅相比较,具有绿色环保、经济、耐高温、耐磨耐用、不粘、不糊、易清洁和节能等优点,该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炊具行业最具实力的大型企业之一,我校与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这一合作将有力地推动我国不粘锅产业的发展,对于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带动厨房革命和创建节约型社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无疑将造福人民,造福全社会。我校与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产品,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体现,也是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又一典例,是实现大学与企业相结合的有益探索。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05年11月3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我院两部省级项目通过验收鉴定

    下一条:“仿生不粘炊具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