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学术报告:学术论文的创新之路——基于大自然的创新,

    学术论文的创新之路—— 基于大自然的创新


    报告题目:基于大自然的创新

    报 告 人: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3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仿生楼209

    报告摘要:

    数十亿年的进化赋予了生物世界精湛的功能。从大自然中学习不仅满足了我们对理解世界的天生好奇心,而且还提供了推动技术范式转变的重要见解。从历史上看,人类文明的许多飞跃都是从大自然中汲取线索,从飞机的发明到新干线列车,以及从珍珠层启发的超强材料到医疗机器人的发展。这些美妙绝伦的大自然现象中都隐藏着一个共同的秘诀:通过进化和调控表界面的拓扑结构来达到用最少的材料来实现最好的能量效率。本次报告将集中探讨如何利用仿生工程与其它尖端技术尤其是微/纳技术的融合,来设计和制作各种新型的材料,器件和装备,报告将阐明如何调控工程设计中通常忽略的拓扑结构,从根本上改变固/液界面,强化机械系统和其他工程应用,比如热管理,液体驱动,发电,可逆黏附和软体机器人。同时,报告人也围绕其课题组具体科研实例,探索怎样创作高质量科研论文。

    报告人:

    ,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工学院副院长,香港青年科学院创始成员。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机械工程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微电子学硕士学位,2008年在伦斯勒理工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8-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 2018年入选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2019年入选国际仿生学会Fellow。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机械和微观传递现象等。在Nature/Science以及其子刊发表论文12篇,在PNAS,PRL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曾获第35届世界文化理事会特别青年嘉奖,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以及国际仿生学会杰出青年奖。培养的博士生荣获美国材料学会杰出研究生金奖和银奖(目前香港地区唯一的金奖和银奖)、 上银优秀博士论文银奖等。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12日


    作者:王旭  编辑:王雪莹  (点击: )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技术交流会在吉林大学顺利召开

    下一条: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地面机器系统分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19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