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开拓创新 先导领航 细数吉大仿生华彩二十年

    开拓创新 先导领航 细数吉大仿生华彩二十年

    秋日的威海凉爽怡人,美不胜收。10月17日,由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主办的仿生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南海新区召开。此次会议恰逢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建20周年、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建立10周年,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领导嘉宾汇集一堂,为促进仿生科学多维交叉、全面创新,推进仿生工程校产合作、深度融合,助力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全面、健康、快速发展描绘愿景,布局谋篇。

    从地面机械仿生的单一研究方向扩展到机械、材料、智能、健康以及航空、航天、航海、能源等众多领域;从默默无闻到世人瞩目;从实现多个“0-1”的重要突破到显著提升我国在国际仿生领域的影响力、话语权和学术地位,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陈秉聪院士、任露泉院士的带领下,历经40载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筚路蓝缕,玉汝于成。2018年获批全国首个仿生新工科专业,2019年获批全国首个仿生一级交叉学科,这是仿生学科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对国内外仿生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示范引领和实践意义。

    二十年求实创新,二十载励精图治。2000年,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建立。作为仿生学科的重要载体,实验室铸就了养人育才的创新、创高、创富、创健的“四创”仿生文化,形成了优良的学术环境和人文氛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国家栋梁之才,产生了一个科技部创新团队和一个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多次受到国家奖励。2004年,经国家出版署批准,创办国际性英文期刊“仿生工程学报”,连续 8 年被遴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创建“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从15个创始会员国发展到62个会员国和地区,对国内外仿生科技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吉大仿生学科开拓创新,开展校地合作、实现共建共赢。2019年3月8日,依托吉林大学任露泉科研团队,成立了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以“立足南海,服务威海,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理念,致力于仿生创新驱动地方经济,依托地方实现成果转移转化。吉大仿生学科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正向世界一流学科奋力前行。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教授在致辞中细数吉大仿生学科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现出科学家的历史使命和吉大人的责任担当。他表示,仿生学的本质特征是创新,灵魂是“高效、低耗、绿色、可续”的大自然运行法则,这也是仿生学的基本理念。当今世界,仿生学已成为活力最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交叉学科之一,成为改变未来世界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学科,其创新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迅猛,产业前景广阔。吉大仿生工程学科将紧抓机遇,以智慧思维为引领,以顶天立地为目标,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成为仿生学创新创业大潮中的弄潮儿和搏击者。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仿生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必将为仿生学科再出新成果、再上新台阶掀开新序幕,必将为吉林大学再展新面貌、再现新风采开启新起点。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运转良好。他希望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吉林大学继续发挥学科、研发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同威海市政府一道,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高端人才集聚、政产学研用融合的前沿阵地,打造成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发的科学高地,打造成学科交叉协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基地,为吉林大学的发展和威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选择威海,落地南海,不仅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更在于威海人与吉大人相通的品质——真诚、实干,更体现出吉大与威海校地合作、携手共进的社会担当。他表示,将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加强共建,推动深度融合,谱写发展新篇章。

    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墨轲博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秘书长王晓军发表致辞。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通过视频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国际仿生学会秘书长李建桥在致辞中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和感恩之情。

    大会举行了仿生健康联盟筹备委员会成立暨启动仪式;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及揭牌仪式;水下装备仿生表面技术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及揭牌仪式;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与威海科博乐汽车电子、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光威复合材料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大会同时举行了吉林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智泉汇创仿生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吉林大学本科生实验教学基地、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以及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第二批项目入驻仪式。

    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向三家高校捐赠3台原位测试仪,并向基础教育学校捐赠10台仿生3D打印机,总金额共计50多万元。同时,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接受来自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长春先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赫德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青岛飞跃机器人有限公司、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的捐赠,总金额一千余万元。

    为表彰在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中作出重要贡献和在仿生工程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会员,大会授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Bhushan教授等19人“优秀会员”称号并颁发获奖证书。

    大会还举行了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北京秘书处和威海秘书处揭牌仪式。

    此次会议规模宏大、内容丰富、活动精彩、亮点纷呈。任露泉、闻邦椿、汪尔康、王立鼎、谭建荣、刘维民、杨华勇、 张清杰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64所高校、16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民、徐工集团研究院院长赵斌等40余家企业代表400余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会议为期三天,期间举办了6场学术报告、12场主题论坛、6场博士生论坛;举行了第二届仿生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线上举行了国际仿生科技平台工作会议、达芬奇中国指数·中国仿生发展指数研讨会、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与会代表研讨仿生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展呈和交流仿生研究成果,认识仿生学师法自然、超越自然、享受自然的新内涵,感知仿生科技生态与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紧密相融的仿生生态文化,品评吉大威海仿生研究院发展新模式。

    期间还举办了“仿生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暨威海校友会成立大会”文艺晚会,舞动青春,唱响未来,展现吉大人以事业为魂、以奋斗为乐,开拓进取、拼搏向上的新时代风貌。

    开幕式前,姜治莹会见了闫剑波等威海市政府领导,参观了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

    国家部委、吉林省、威海市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行业学会嘉宾,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赵宏伟,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国内合作处、校友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仿生工程学报、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协办,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吉林大学校友会威海分会承办。


    资料来源:https://news.jlu.edu.cn/info/1306/51936.htm

    作者:刘飒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智能农机装备支撑黑土地保护”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学院粮食储运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