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威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远国 一行到仿生研究院调研

    威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远国 一行到仿生研究院调研

    2022年7月10日,威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远国一行25人莅临研究院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等13位国家级人才及在研究院工作的30多位教师、70位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40人参加交流会。

    谭远国书记一行在中国科学院任露泉院士、南海新区管委副主任丛磊、仿生研究院韩志武院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参观了研究院仿生3/4D打印研究室、材料微观力学性能原位测试研究室,仿生科技展厅,仿生健康馆及高性能复材仿生制造室。参观过后,全体人员至学术报告厅进行座谈交流。
        交流会由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刚主持。首先,由威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远国致辞。谭书记表示,在刚召开不久的党代会中,山东省明确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十二个重点任务。其中,作为强省之本的科技被排在了首要位置。而发展科技,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在此次活动中,最深的感触是看到了以任露泉院士为首的仿生高层次人才团队刻苦奋进的研发精神及研发成果、看到了仿生事业蓬勃的生命力方兴未艾,并很荣幸看到吉林大学选择了威海、选择了南海新区并扎根在这里,切切实实为威海及南海新区的经济、产业服务。谭书记表示,要加强科技局与研究院之间的交流学习,为研究院的人才团队及项目产业化工作提供完备的后勤力量。
        然后,院长韩志武教授就研究院发展目标与定位、基础与优势、工作进展、目前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五部分进行汇报。
        在交流环节,国家特聘专家任雷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马志超、付君、韩奇钢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常志勇教授、仿生增材制造技术中心主任刘庆萍教授、智泉汇创仿生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杰等9位项目负责人就仿生智能康复机械系统、原位测试仪器研发与产业化、玉米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仿生材料-3D4D打印制造技术等项目在会上进行交流。
        听取汇报交流后,谭远国局长表示本次活动改变了之前对仿生的浅层了解,并对研究院的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一是吉林大学的仿生团队在威海南海新区的发展如此之快、如此之好;第二是研究院目前的成果层出不穷,并且是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完全满足面向世界前沿、面向重大技术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的项目成果。在威海现有的25家新型研发机构中,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目前的发展最好、最全面。希望研究院需根据国家科技改革目标“一体两翼”中“两翼”的要求,希望与相关企业联合,根据企业的实际技术难题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与攻关,有助于助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流通。
        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发表讲话。任院士表示,今天的活动深深感受到了威海干部的真诚与实干精神,感谢威海市科技局及南海管委对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并对研究院的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打造仿生产业集群。目前国内的仿生成果转化零散、没有规模体系,希望国内第一个仿生产业集群在威海萌芽,打造中国仿生学科、事业、产业的前沿。二是打造学术、教育的亮点高地。仿生不仅仅是研究自然,更是享受自然、融入自然,这点与威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十分契合。研究院要借助仿生科技展厅、仿生机器人主题公园等硬件设施,推进自然生态、人文生态与科技生态的融合,从而吸引国内外更多的仿生高层次人才向威海流动,形成人才的聚集高地,以仿生城助力威海建设精致城市。
        任院士最后表示,威海及南海的大力支持给了研究院动力与信心,也加强了研究院做好的决心。对于吉林大学仿生的师生来说,研究院是展示才华的地方,也是锻炼的地方,更是为威海南海做出实质贡献的地方,希望双方在共建中达到共赢,促进彼此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7月14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吉林省仿生教育基金会启动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

    下一条:学院在“沃得杯”第七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