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规章制度>>正文
    学院新闻稿撰写规范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新闻稿撰写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新闻稿件内容,提升新闻稿质量,更好展示学院精神风貌,制订学院新闻稿撰写规范如下。

    一、标题

    标题应言简意赅,主谓宾清晰。

    如需体现学院名称,须使用全称。

    如:“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中化农业MAP奖学金颁奖仪式”。

    二、摘要

    首段为摘要。在150-200字内,让人了解全部内容。

    一般为“活动意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介绍人物时,客在先、主在后。

    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高学院教职工身体素质,缓解工作压力,在“十一”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9月29日上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工会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莲花山花海开展了徒步活动。”

    或“2019年10月19日上午8:30,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在南岭校区仿生楼报告厅举行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中化农业MAP奖学金颁奖仪式。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王敏、中化化肥吉林分公司副总经理阮百肇、中化化肥东北工贸大区总经理助理李剑霄应邀到会。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系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出席。357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

    三、嘉宾发言及代表讲话

    要忠于原稿,高度浓缩。

    在会议前,要把发言稿拿到,事先写好这部分内容,根据会场实际情况微调。切忌在没有参会,也没仔细听录音的情况下臆想。

    对于即兴演讲,要根据录音重新整理要点(要点次序可以与自然顺序稍有不同)。同时,可以根据主讲人情绪,提炼出演讲过程中体现出的情怀。但不要过分,过犹不及。

    对于特别重要的会议,要有2-3台设备同时录音,防止意外。

    四、各段落篇幅分配

    不重要的,或者看点较少、官话较多的,可以几个部分整合成一段,一带而过。

    通常在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的发言,由于经过几年的积淀,情真意切,动人心弦,可以加大篇幅留下精彩回忆,直至作为新闻稿附件永久留存。

    发布到“校园快讯”的,全文一般不超过600字。发布到学院网站的,可适当增加细节,作为今后类似活动的借鉴。

    五、结尾

    如果活动看点层出不穷,与会人员津津乐道的,结尾可以总结、烘托。

    但如果活动平淡,切忌拔高,会适得其反。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25日
    作者:马研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耗材管理制度(试行)

    下一条:[限校内IP]关于印发《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校发〔2016〕529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