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风廉政>>正文
    [转]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

    提交部门:组织部 提交时间:2014-4-29 9:37:04 字号:大 中 小

    校党组字〔2014〕72号

    各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各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三严三实”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1.要以“三严三实”为目标教育培养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作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领导干部认真查找、切实解决作风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任务等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不辜负党和师生的信任,切实肩负起带领师生群众推进学校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

    2.要以“三严三实”为尺度选拔任用干部。结合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无论是考察识别干部,还是评价使用干部,都要注重衡量是否有正确的信仰信念、坚定的政治定力,是否严于修身律己、保持高尚境界,是否坚持秉公用权、做到为政清廉,是否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进一步改进方法、完善措施,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考察考核,干部述职述廉述德要有“三严三实”内容,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届满考核和任职考察、换届考察等要体现“三严三实”要求,大力选拔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坚决不用那些“不严不实”的干部,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调整下来。

    3.要以“三严三实”为依据监督管理干部。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综合运用教育、管理、查处、问责等手段,切实解决一些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弛、为政不廉等问题。加强经常性提醒教育,通过个别谈话、日常了解等,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督促干部自觉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积极稳妥督促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坚决纠正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干部履历档案造假、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等问题,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要严肃查处追责。

    二、夯实基础、完善措施,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各方面

    1.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贯彻“三严三实”。抓基础,情况要实、工作要实、办法要实,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应建未建党组织的要拿出办法、抓紧建立,已建立的要实现从有到好的提升,真正把党组织的根深深扎在师生群众之中。抓重点,要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以服务师生、做师生工作为主要任务,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引导基层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服务师生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坚决纠正简单粗暴、工作不实、办事不公和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抓班子,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条件,着重培养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作风务实、工作求实、为人朴实的优秀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落实“三严三实”。发展党员要严把入口,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能降格以求;要严控总量、优化结构。党员教育要严格标准,突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这一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确保教育效果。党员管理要严格要求,健全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出口。党员服务要务实有效,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真情关怀、真心关爱、真诚帮助,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体现“三严三实”。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工作规律,从实际出发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突出问题导向,把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聚焦到基层组织覆盖不到位、作用不明显,部分党员先锋队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等突出问题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个解决,一件件落实。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三、加强引领、激发活力,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服务联络工作

    1.在人才队伍思想建设中要加强“三严三实”教育。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联系,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各类人才培训培养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级各类人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以律己、潜心钻研、扎实创业、报效国家。

    2.在人才队伍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三严三实”标准。评价人才要突出思想作风和职业道德要求,注重看工作作风是否严谨扎实、能力水平是否在业界得到公认、成果贡献是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真正把学术道德好、业务水平高的优秀人才遴选好、使用好、服务好。要严肃学术纪律,引导广大人才自觉抵制学术浮躁、急功近利等不良风气。

    3.在推进人才工作中要发扬“三严三实”作风。各单位要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共同研究、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做到谋划人才工作实,出台人才政策实,服务人才措施实。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统筹学科人才协调发展。健全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抓好重大决策和各项任务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

    各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政治追求、职业操守、行为准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要深入开展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努力把各单位(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单位(部门)。

    党委组织部
    2014年4月29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转]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刹住“五一”、端午节期间不正之风的通知

    下一条:[转]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刹住“五一”、端午节期间不正之风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