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创造性学习ABC——我院举行“学生课外学术实践活动”讲座
      2003年4月4日晚上5:30分,我院在五教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创造性学习ABC”的专场报告会。学院特邀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我校创造学研究专家吕洪臣副教授为主讲人,吕教授围绕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学习等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创新意识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形成等一系列观点。我院党委书记吕子珍,副书记王柏,副院长杨印生教授及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亲临会场,与我院本科学生和研究生们一起听取了报告。

      吕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精辟深刻,他寓情于理,用具体鲜活的事例阐释创造学中的相关理论及观点。在谈及“教育创新”时,吕教授联系美国日本及中国目前的教育理念并指出:我们吉林大学去年刚刚建成的“素质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建设基地”,近年来各高校“创新人才”保研制度的启用以及新吉大各学科之间的整合交汇都是“教育创新”的具体体现。报告中,提及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时,吕教授教导同学们,要进行创造性学习,对知识进行反思和反馈,并鼓励大家“最大限度地用人类的智慧和精神成果丰富自己,武装自己。”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接受学习”为“发现学习”(即创造性学习)。

      整场报告持续了近100分钟,吕教授所阐释的“创新理念,创造性思维”让同学们颇受启迪。同时,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意识到“非实践无以生存,非创新无以发展”。

      这场讲座是我院“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专家系列讲座的一部分,以后学院仍将每月邀请校内外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或热点话题的讲座,以此来活跃广大同学的思维,营造良好的有利于人才培养与发展的校园学术氛围。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数学建模竞赛”辅导讲座

    下一条: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我院教师吕东辉参加2003年期货考试征题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