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微”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正文
    人才培养犹如菜肴烹饪

    人才培养犹如菜肴烹饪

    原创:生子 繁花初绽杏好有你 2018-09-11

    大家知道,美味菜肴离不开精良的上等食材、精致的烹饪工具、精细的烹饪工艺、掌握烹饪工艺的优秀厨师以及厨师丰富的烹饪经验。当然食材可能简朴,优秀的厨师也能妙手回美;工具虽然普通,但优秀的厨师也会因陋就简照样做出一道美味。

    其实,人才培养和菜肴烹饪非常相似。优秀的人才培养离不开优秀的学生生源、适宜的教学手段、科学的教学方法、有责任的教师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当然生源的优秀不仅仅是学生的考试高分,也包括学生求学上进、精益求精的治学秉性。有时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一定很高,表面看算不上优秀的生源,但只要学生愿意付出努力,发挥出优秀的学习特质,再加上责任教师的因材施教,学校也照样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这就叫以无味御百味。

    美味佳肴必须讲究多种食材之间的相调以及多元味道之间的相和,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调和。其实我认为调和还应该包括厨师和食客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因为菜肴味道美不美,关键还看食客是个谁。再美的川菜,如果食客不喜欢麻或辣,菜肴的味道也不会赢得主人的青睐,这就叫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对比食味调和,人才培养也必须讲究教学相长,教师只是主导,学生才是主体。教师的“教”必须做到三靠,即知识靠传授,方法靠示范,智慧靠启迪。而学生的“学”必须有三心,即先是心领神会,然后心心相印,最后心花怒放。只有严谨求学、精益求精,学生才能从学会到会学,具备学习新知识、创造新原理的能力,才可能成为未来社会的弄潮儿。教学相长不仅仅是教与学的调和,更是教与学的沟通与互动,教师在人才培养的喜悦中而沧桑,学生在知识创新的历练中而成长。人才培养的过程不仅造就了一批批的栋梁,更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经验以及知识的日益增长。所以,教学相长既是一种氛围,又是人才培养必然的成效。

    儒家至圣孔子,也号称我国教育理论与实践的鼻祖,他对教育的最主要观点就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和教学相长,从“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再到“人不知而不愠”,这不正是从心领神会到心心相印,再到心花怒放的境界吗?


    作者:杨印生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紧跟新时代,不忘教书育人之天职 面向现代化,坚持立德树人之根本

    下一条:迟到的一个问候——致新生、新加入老三的所有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