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微”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正文
    教育孩子的八大智慧之二——鼓励、确认与风水

    艺博亲子微课

    教育孩子的八大智慧之二——鼓励、确认与风水

    刘燕

    2018年11月22日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接着给大家讲教育孩子的八大智慧(之二)。

    那么在讲课之前,我想给大家做一个小小的测试。大家拿出你的两根手指(左手一根手指,右手一根手指)然后让它碰撞。之后两个手分别拿两根手指,之后三根手指,之后四根手指,最后拿我们的手指全部在一起鼓掌。我们发现了吗?当我们用一根手指鼓掌,声音是非常小的。当我们用五根手指鼓掌的时候,声音是非常大的。

    从这个实验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参与多深,就会领会多深。因此我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也真正的投入学习,然后在实践中进行运用。我们说,学了没有用,用了才有用。

    今天给大家讲教育孩子的八大智慧之前,我想给大家分享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也是我前几天在群里发过的。一个台湾大学的教授:周志文教授。他是台湾大学中文研究所的博士。他写了一篇文章叫《守候着我的笨女儿,直至她花开浪漫》。

    这篇文章写到:我的女儿球儿出生在年底。没多久就过年了。屋外鞭炮声震天响,而她却安睡如一,从来没有被惊醒。妻子一度怀疑她是不是聋了?这样担忧了好几个月。后来在她面前摇铃击鼓,她终于也会眨眼睛了;叫她球儿,她也会回头找你,然后咧着嘴笑。我们才知道她不是聋子,才放下心。但是我们也终于知道,她总比我们预期的要慢一些。一切事情,似乎总比我们预期的要慢一些达到。这个慢呢,包括他对人情事物的了解,对别人的察言观色,比小她两岁的妹妹,还要慢。至于学习,不仅是缓慢,而且是错误百出。

    周志文教授从小就教孩子背古诗,但是这个球儿,背了几首就会弄混。那么在小学的时候,由于孩子的这样的一个智力状况,他们一直在一个非常一般的小学读书,而且成绩仅仅在中等水平。周教授经常安慰自己说:“球儿开窍比别人晚。”

    当球儿在五年级的时候,因为音乐课的表现非常好,老师就建议她去学钢琴。周志文教授,因为他们夫妻非常喜欢音乐,于是也是就把孩子送去学钢琴。老师夸奖她,这么小的年纪,弹起琴来就有大将之风。那么周志文教授也在里面谈到了,所谓大将之风,只是比别人弹得连贯一些而已。

    但是孩子非常喜欢,因此就一直送孩子学钢琴,一直到大学之前。到了中考的时候,由于孩子对音乐非常喜欢,当时也没有其他的选择,就考了音乐班。因为音乐班的招生,除了钢琴,文化课都是不考的。和球儿(作了)沟通,球儿强烈要求想上音乐班,于是就上了音乐班。那么周志文教授当时也谈到了他的感受。所有的孩子都是怀着喜悦上钢琴班。因为,他们如果文化成绩好的话,有钢琴(的特长),还有其他的出路。而球儿不一样,她选了钢琴,就意味着无路可走,只有钢琴这一条路。

    那么就这样球儿上了高中。高中的时候,可以说成绩非常的糟,经常文化课垫底,不及格,请了家教效果也不好。但因为音乐班有补考,每次都是因为补考,所以才没有被留级。在高中的时候,孩子在交朋友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因为同学们都喜欢学习好的孩子,那么因此球儿可以说,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每次球儿过生日会的时候,往往到最后,一个人都没有来。而球儿都会说:“她们都答应我来了呀。”可是事实的情况是:一个都没有来。

    那么可以说当时周志文教授也是非常的苦恼。他这样写道:“对父母而言,孩子的这些遭遇是极大的痛楚,而在孩子面前却要强颜欢笑,不做任何表现。不能骗她,也不能把实际情况告诉她,使她受伤更深。”那么高中三年,可以说球儿每年都面临留级。音乐班学生由于补考的机会,因此她能侥幸过关。在高中的三年里面,成绩和交友上的屈辱,使球儿在中学求学过程中受尽折磨。唯独音乐给了她安慰和鼓励。音乐来愈合她的伤口,洗涤她的灵魂。经过高中三年,终于迎来了高考,当时按照球儿的文化课成绩,是考不上任何一所大学的。

    但这时候正好峰回路转,台湾呢,对于“教育部”设立了一些新的规定,音乐、美术科系的,可以进行特殊渠道的报考,就像他们艺术招生一样。球儿终于通过音乐考试考取了大学。他也写到:在高考过后,夫妻两个人都不敢问球儿成绩,因为生怕问了之后给她心里造成更深的伤害。但是所幸的是,球儿终于考上了大学。考上大学的那一天,孩子妈妈买了很多的苹果,给单位的同事,每人一个。后来单位一个同事跟周教授还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姐姐这么高兴。

    那么可见夫妻二人这么多年的内心的苦闷,终于在那个时候得到了释放和解脱。

    球儿上大学之后,她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重拾了她丧失已久的信心。说重拾了信心,不如说她重建了以往没有的信心。有了信心的孩子,有着一种光彩,这种光彩是任何化妆品都加不上去的。六年的中学生涯是他一生成长中最重要的时段,这时候的教育却使她受伤,使她抬不起头来。她习惯的把自己放在层层帘幕的后面,以免伤得更重。虽然她后来被人肯定,但她心灵深处仍有一股阴影,这就是她胆小、害羞、静默乃至躲藏起来的理由。

    最后,球儿在台湾顺利的上完大学之后,把她弹的钢琴录了一张光盘发到了国外。尽管她的雅思成绩不高,但是仍然被国外的几所知名大学录取。那么到她毕业的时候,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指导教授给她了非常高的评价,用perfect来形容球儿。一个教授还兴奋地把她抱起来说,这么一个孩子,你为什么要藏起来呢?那么我们知道,球儿这样的一个特殊的经历,使她虽然后来获得了肯定,但是她内心仍然有这种胆小、害羞和寂寞。那么这个就是这篇文章大概的梗概。

    到最后,周志文教授也对球儿的教育谈了一些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受。那么他的感受我也读了好多遍,我觉得特别好。现在分享给大家。他说道,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应该给受教育者知识,这些知识应该是教导孩子发现自我,肯定自我。教育应该想办法造就一个人,而不是摧毁一个人。至少使他自在、快乐,而不是使他迷失、悲伤。我们的教育让成绩好的孩子得到鼓舞,使他们自信饱满,却使一些成绩差的学生受到屈辱,让他们的自信荡然。

    实际上那些被轻视的或成绩很差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更需要教导和关心。然而,我们的教育却往往把这群更需要关心的孩子,狠心地抛弃,不加任何眷顾。没有一个孩子是可以被抛弃的。在教育的历程中,没有一个受教育的人是该被抛弃的。父母放弃子女是错的,教师放弃学生是错的,而孩子本身更没有理由放弃自己。因为自暴自弃就不只是教育没有希望,而是人类没有希望。那么这篇文章呢,我觉得非常的好。里面谈到了一个可以说智力有些障碍的孩子,她的成长历程。

    那么我们作为父母,我们扪心自问,我们也可以体会到,她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内心承受的这样一个巨大的压力。但是在这样的压力下,他们仍然努力地去发掘自己孩子的优点,然后让自己孩子的优点能够发挥到极致。最后,孩子的培养取得了成功。

    在这里还想谈一个小故事,就是马云。马云可以说小的时候非常的顽劣,成绩非常差。但是他的父母发现马云对英语特别感兴趣。他的父亲发现之后,经常带他到杭州西湖的英语角。那么我们也知道,马云最后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学英语。

    我们想,其实马云的父亲就是看到了孩子的一个特别大的优点,然后努力去培养他,鼓励他。让孩子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肯定,从而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所在。

    那么从这两个小故事里面,我想今天就给大家聊一聊,培养孩子的智慧里面关于“鼓励”和“确认”。

    一、鼓励

    第一个,给大家讲一下培养孩子的八大智慧里面之一的——鼓励。有这样的一个小故事:有两个孩子打篮球,那么一个孩子进了九个,另外一个孩子进了一个。进了一个球的孩子可以说非常的沮丧,垂头丧气地出了球场。

    但是他的妈妈老远的兴高采烈地跑过去拥抱他说,孩子你太棒了,你进球的时候简直太帅了!我跟旁边的叔叔阿姨说,看!那是我儿子!进球的那个,就是我的儿子!那么这个孩子可以说,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那么进九个球的孩子,他非常的高兴。下了球场,他的妈妈却说,我辛辛苦苦的培养你,你进了九个,为什么就那一个没进去,为什么你就不能做得十全十美?那么这个孩子可以说内心非常的失望。他想,我已经非常尽力了,但是还是不能(让别人)满意,可能我真的就不是打篮球的料吧。

    进一个球的家长说,我相信以后你一定能够进NBA,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出色的球星。那么这个孩子长大之后写了一本书,叫我的NBA生涯——乔丹(可能是MichaelJordan:TheLife,英文版)。这个故事就是乔丹小时候的故事。

    那么我们看不同的父母,他们采用了不同的方式,那么从而造就了两个不同的孩子。

    前段时间我们在微信群里面,我记得郭丽老师发了一个(关于)福原爱的一个视频,相信大家也看到了。那么里面福原爱的母亲,可以说在培养福原爱的整个的过程中,她的那种积极正向的一个方式,可以说给孩子一个无穷的力量,也从而培养了一个非常伟大的运动员。

    那么还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我相信我们群里面大部分都是这种高知家庭。其实我们也知道,高知家庭不一定能够培养出来非常优秀的孩子。在我们高知家庭里,通常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普遍问题?当孩子问我们问题的时候,我们通常可能会说:“这个问题这么简单,你还不会做?”对吧?我们可能会有时候非常生气。

    那么就举个例子来说,我记得上学期我女儿背《岳阳楼记》的时候,有一次我就看着她背了好几天,然后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了,我说妈妈比你年纪大那么多,咱们俩一起背,看看到底谁背的快。

    那么当时因为我学了一段记忆方法,我就用联想的记忆,然后把有一些特别生僻的词换成我自己熟悉的词来背。结果我可能是(没有多长时间吧,当时可能有事)半个小时左右我就背了一大段,当时我就背给她听。我就跟他说,我说你看看,妈妈就是这么背的,你背了那么长时间都没背下来。那么后来其实我跟我女儿在交流过程中,后来我跟她说了好多,(关于)应该怎么背,怎么怎么样。但是后来我觉得好像效果也不是那么特别理想。

    之后有一天,我跟一个学校的老师,我们俩在交流怎么样教育孩子。因为他女儿跟我女儿在一个年级,而且他的女儿学习非常的出色。那么他后来就跟我说,其实这种方法,可能在我们看来,我们真的这个可以说非常尽力。但是在孩子那块,她可能就认为,我不如你强,可能她觉得,她就没有信心,(感觉自己)非常的差。那么其实我后来想了想,说的有道理。就是我们作为高知家庭,可能我们经常会说:我初中的时候怎么怎么样。那么就像我原来,我也会说,我初中时候学习怎么怎么样,你爸爸初中时候学习怎么怎么样……

    所以后来有一段时间,我女儿上自习室,这个老师就回来跟我学,说,我女儿说,我妈妈我爸爸,原来都是学霸,包括爷爷学习都特别好。然后呢,旁边有一个高三的小女孩就说,你不如他们,是不是?

    所以这个事情,后来自习室的老师跟我学,当时我听完之后,其实我真的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我就觉得可能咱们平时总喜欢用这样的一个咱们自认为是榜样的作用去说孩子。其实在孩子内心深处,我想,或多或少她会受一些打击。我们现在跟孩子交流的时候,我也在想,该用什么样的一个方式,能够取得最好的效果?其实我想,我们也不妨可以示一下弱,可以跟她说一下:妈妈上初中的时候还不如你,所以你以后一定会比妈妈强的。我想,这就是给孩子一种力量:她一定会比咱们好。

    这样,激发她自己的内心深处的这样一个动力,而不是一味的说,“我当时……怎么怎么优秀。”那么反过来,其实背后的意思就是:你现在不行。

    今天下午我还看了一篇文章,就是讲了一个在高中的一个非常厉害的一个班主任写的一篇文章。他可以说是具有非常丰富的教学(育)经验。他就讲到,现在父母对孩子成绩的这样的一个期望。他就讲到,当孩子很小的时候,千万不要为了让孩子考100分,而去不断的督促,让他去学习、努力等等。

    因为可能九十几分的孩子,他跟100分的孩子差距没有那么大。而为了这个从90分到100分这几分,可能就要耗费掉孩子非常大的创造力和精力。他在这里面谈到了,对于这个小孩子而言,千万不要考100分。那么他谈到,其实分数只有一个阶段是最重要的,就是高考。

    这里面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好。他说在分数面前毫不犹豫的选择相信孩子,是孩子不竭的动力。而父母的冷言冷语,可能是压垮孩子的最后的一根稻草。孩子不管是成绩好坏,那么只要不是在高考决定命运的时候,我们对孩子都要给予正确的这样一个鼓励。

    那么正确的鼓励就是孩子能够往前前进的这样一个不竭的动力。刚才给大家聊到了鼓励,下面我们再给大家谈一谈确认。

    二、确认

    那么我们如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地确认孩子?其实我们每个人我们回想一下,都是在确认中长大的。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我自己的一个故事。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成绩其实并不好,尤其是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可以说做题非常的粗心,有的时候(甚至)非常简单的题也做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把题做错了,我们当时的数学老师还踢了我几脚。

    那么踢完我之后,我回到座位的时候(因为原来那个座位都是方凳子,有个靠背,两个桌子之间距离也非常近,我在里面坐),我往里面走的时候,我同桌还故意不让我进去。所以当时就感觉内心深处受到了非常大的屈辱。这是我小学二年级时候的故事。

    我到了三年级之后,我们来了个班主任。因为他认识我爸爸,所以一开始,就特别的关注我。

    那时候我们班组织文艺节目,因为小的时候,班里(会)挑一些小女孩,觉得长得还可以,能唱唱歌,在舞台上表演的,这样的。

    那么他就选中了我。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选中我们当时唱了一个表演唱:《幸福拍手歌》。其实现在想起来,动作也非常简单,歌也非常简单。但是,就是那次能把我选出去表演,给我了一个非常巨大的鼓舞。可以说,就在这样的一个确认之下,我从三年级之后(我原来在班里面学习成绩可能就是中等偏上这个样子),我就开始慢慢的一直走到了我们班的前面。到最后可以说一直在班级前几名这个样子,一直到了小学、初中之后。那么因此我回想起来,我特别感谢我们班主任。

    如果当时他没有对我这样的一个关注,那么可能我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也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而已。

    我们想想,其实每一个优秀的孩子都是在这种不断的确认中长大的。那么有这样的一个数据:95%以上孩子学习不好,都是因为父母或者是老师,给了一个错误的确认。还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小女孩,她从十岁起就开始辍学,那么这个老师后来就求助了心理医生,讨论孩子为什么会辍学?心理医生跟她的父母讨论了四个小时之后,终于找到了孩子辍学的真相。

    那么孩子辍学真相是什么呢?孩子在五岁的时候,有一天她穿了一个非常漂亮的一个白色的裙子,在镜子面前晃来晃去。那么当时她的妈妈可能是由于心情特别不好,然后说了一句:“你赶紧把裙子脱掉!看你腿那么粗,赶紧去换条裤子来。”那么这个小女孩(只好)回去换了条裤子。那么从那时候起,小女孩就特别的拒绝穿裙子,她就觉得自己腿粗,总看到别人的腿细,自己的腿粗。那么上了大学之后,她也是体育课不想上。(即使)上洗手间,也是等一个人都没有的时候才去,生怕脱了裤子之后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腿。

    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非常自卑的心理上,她一直上到小学五年级,十岁,就开始不上学了。就不愿意跟别人接触,不愿意碰到同学。那么我们看呢,就是这样的一句话,对一个小孩子内心的伤害,是这样的大。引起了非常严重的后果。我们说,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我们听起来是故事,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就变成了事故。那么,我觉得这种事情其实也非常好理解。就是说,我们平时说话、沟通,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经常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包括夫妻之间,包括父母和子女之间,都是怎么样来学会把话说好,对吧?那么有人这样说,“如何说好话,如何把话说好,如何好好说话,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说一言兴邦,一言也可以丧国。我们平时的语言,它内在的杀伤力,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对孩子给予他一个正面的确认,那么孩子就会积极向上,有内驱力。如果你总是在错误的确认孩子,那么孩子的自信心会越来越受到损害,慢慢的,他就对自己没有了信心,慢慢的,他的这种内驱力就没有了。

    三、风水

    下面给大家聊一聊“如何让我们的运气好起来”这样的一个话题。那么我们通常大家经常说风水,那么其实这个风水并不是封建迷信。这里面给大家简单的聊一聊,我们说世界是什么呢?“世”是时间,“界”是空间。宇宙是什么呢?“宇”是时间,“宙”是空间。那么缘分是什么呢?“缘”是时间、“份”是空间。对吧?我们经常说我们在正确的时间里遇到正确的人,这就是我们之间有缘分。怎么样让我们的风水,怎么样让我们的运气好一点,好起来呢?就是多一点善,少一点恶。

    那么有一句话叫什么?“境由心造,相由心生。”就是我们内心如果是多一点善良,看一切都是好的,慢慢的我们就会越来越好。那么大家说,“恶”字怎么写呢?就是上面一个“亚”,底下一个“心”,对吧?那么说(启示)了什么呢?心处于亚健康状态,就是恶。

    人有三个我,包括自我、真我和他我。自我是什么呢?“自我”就是内心世界的我,希望被别人赞扬,希望得到快乐。那么“真我”是什么呢?就是外在表现出来的我。“他我”是什么呢?就是外界对我的评价。

    那么我们通常会说,我们怎么样让自己真正的内心快乐起来?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把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放下,或者说是接受。从心理学上来讲,接受就是变好的开始。

    前几天也是跟群里的家长在聊,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就是,(与)孩子之间有一些(情绪),(家长和孩子)两个人之间有些情绪。那么其中我就聊到了,我说接受孩子所有的缺点,所有的不好,就是变好的开始。

    那么我们为什么有情绪?我们为什么会焦躁?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接受。那么正因为我们不能接受,所以我们内心会有情绪。但是我们怎么样控制情绪呢?其实我们说有的时候情绪是无法控制的,要想没有情绪怎么办?你最好的办法就是接受。那么心理学上说,接受是变化的开始。我想大家牢牢记住:不管是好的、坏的(尤其是对于不好的),我们首先是要接纳。当你接纳之后,所有的事情都会慢慢的向好的方向去发展。那么我想大多数的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一个经历或者是经验:我们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总会是有各种各样的情绪。

    那么怎么样控制情绪?有的家长也跟我聊,就说我们怎么能控制情绪,不能对孩子发火。其实我说这个情绪你是控制不了的,你可能控制得了一时,不能控制得了永久——总有一天,你会发泄出来。

    那么这个情绪,我们想,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情绪化解掉。怎么样化解?就是接纳孩子所有的缺点。那么我们想孩子的缺点是哪来的?那么我们说,或多或少,可能父母的原因占据了大多数。所以我们要接纳孩子所有的不好和缺点。那么接纳之后你的情绪没有了,这样的话,然后我们再一点一点的不断的改进。

    那么当我们有情绪的时候,我们也知道,是没有办法跟孩子进行很好的交流的。孩子接受的时候,等于是他内心(主观上)想接纳的时候,才能够接受并且有所改变。如果他本身接纳不了,根本无法接受的时候,孩子是没有办法改变的。那么刚才我们也谈到了,如何让我们的家里面运气好、风水好的问题。那么我想,其实方法非常简单,我们用善来对待所有的事情,而且我们要真诚的去笑,让我们的笑容来感染所有的事情。那么有一句话,我们可能大家都听过——“爱笑的人,运气总不会差。”那么所以,我们要有更多的笑容。

    这样的话,我们的世界就会慢慢的变好,我们的运气也就慢慢的好起来了,我们的风水也会慢慢的变好。那么最后一点,给大家聊一聊心态的问题。那么一句话叫“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我们说,其实很多事情就看我们怎么样去看待它。我们正确的确认,或者说我们错误的确认,都在于我们心态,(在于)我们怎么样去看待它。

    比如我们早上出去摔了一跤,那么我们可能说好多人都会说:“真倒霉!”那么其实你转化一个想法:“摔跤是正常的,如果是走路一点坎坷都没有,那是我们的福气。”那么还有比如像丢钱,我们丢一百块钱,如果那样想:“(丢钱)是正常的,不丢钱是我们的福气。“那么可能我们的心态就会越来越好。

    现在我就非常有意识地调节心态。那么平常可能很多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一出门呢,走一段时间,哎,就发现什么东西落家了。然后赶紧往回走,有的时候想,哎呀,怎么又忘了?但是转念又想,这(也)挺好的嘛,正好多走几步路,锻炼锻炼身体。其实我觉得在很多时候,我们的心态好不好,就在一个念头的问题。你可以把很多时候不好的问题,不好的东西马上转换一个角度,那么它就变成了一个好的事情。

    我们小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吧?

    那么塞翁呢,他丢了马,可以说也不见得是这个祸,有的时候还会变成福气。对吧?我们知道,马把他儿子的腿给踢断了,那么他的儿子也因为(断)腿而没有去服兵役。对吧?所以我们说其实有的时候,事情没有绝对的好和坏,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它。有句话叫”快乐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计较的少。“那么其实我们想一想,真是这样,每个人的幸福和快乐,不在于他平时的财富多少,他用了多少,而就在于,他是否有一个好的心态。那么我们对孩子也是这样的,我们正确的确认和错误的确认,有的时候真的只是一念之差。

    如果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什么事情都积极向上的去看,那么可能很多的时候就会给孩子一个正面的确认。那么正面确认的孩子,他们就有非常强大的自驱力。那么我们说其实我们的教育不是一个短跑,而是一个马拉松。一个非常有自信心,有内驱力,有上进心的一个孩子,我们不用着急看他一时半会的、立竿见影(的成绩),或者他每次成绩都考前面。从长远来看,他一定会有一天迸发出他自己的火花,来实现他生命的完全的绽放。

    那么因此我们只要慢慢地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培养他的这种上进心、自驱力、自信心等等,在长远的教育过程中,就一定会收到丰硕的果实。因此我们一定要用正面的语言、正面的心灵和正面的态度来对待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好。

    好的。今天的课就上到这。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另外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也及时交流和分享。我特别感谢的,上次课讲完之后的很多朋友,也是跟我交流了很多,给我提了一些建议。另外我们也谈了一些,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和这样一个互相分享。

    特别感谢。也特别感谢马院长,又把上次的微课合成了(单独的)mp3的形式,方便大家阅读。

    感谢大家!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是我能够坚持下去的这样一个不懈的动力。

    感谢大家。


    作者:刘燕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用黄大年精神铸造新时代高校师魂

    下一条:紧跟新时代,不忘教书育人之天职 面向现代化,坚持立德树人之根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