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微”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正文
    地下车库天花板渗水的生态木吊顶导水方案

    地下车库天花板渗水的生态木吊顶导水方案

    我家的地下车库,在两栋楼之间的平台下方。每到雨季,天花板经常渗水,滴得风挡玻璃上都是石灰水。非常不容易清理,也危及行车安全。

    考虑过让物业在两栋楼之间的平台做防水。但这是个非常大的工程,据说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需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才行。

    还考虑过在天花板上做迎水面防水。理论上能解决天花板滴水问题,但据说会导致水渗入墙体,有其他隐患。

    物业的措施,是在天花板吊有坡度的铁皮托盘,铁皮托盘低洼处用水管导流到地面。刚开始还行,时间长了,水管堵塞,铁皮托盘上锈,天花板又有了新的渗水点,问题依旧。

    所以,就考虑了用生态木吊顶导水的方案——生态木吊顶形成坡度,让水流到门口,用托盘接住,引流到地面。

    漂亮的车库

    破败的墙体

    发霉的墙体和接水的铁皮托盘

    渗水的天花板

    生锈的铁皮托盘

    渗水的天花板导致电源个别情况下短路

    一、瓷砖

    防冻即可,普通白砖就行,其他颜色的也看不出效果,因为照明条件不好。

    下层可以适当考虑耐脏的颜色,也许用砖上贴膜的方式也不错,便宜又好换,但要选择无残胶的。

    用泡水砖就行,否则会提高粘贴成本。另外在承重梁上贴瓷砖,成本也高。

    插座、86暗盒、瓷砖上残留的水泥及时清理更容易(特别是86暗盒)。

    二、地面

    先贴瓷砖,然后吊顶,最后处理地面。不然,天花板上滴下来的水,会严重破坏地面找平效果。

    地面是左右两侧高而中间低(高度差5公分),内侧高而外侧低(高度差10公分),这样即使在车库内刷车,开门落脚的地方也不会有积水。

    碎石子垫底,水光面找平。

    三、吊顶

    生态木,一定是现货!现货!现货!要不然得等到猴年马月。

    尽量选择槽深的、板宽的,这样才利于导水、避免渗水(板和板之间拼接的部分是用螺钉固定的,极个别的点会渗水)。板长是三米,延长时两块板上下重叠少许即可,不必打胶,因为有坡度,不会逆流。

    生态木(计划使用,无现货)

    undefined

    收边条是阴角。

    生态木很脆,物流有损耗。

    龙骨也要选木塑的,耐水泡。龙骨在物流时基本不会损耗,但用量要考虑好,否则退货物流太贵,基本100块钱打底。龙骨间距约70公分,3×6的车库,8根平行即可满足基本需要,如果要求高一些,再加上外框(三面,最外侧导水不需要龙骨)6+6+3=15米÷3米/根=5根也足够了,客服居然推荐我多买了10根*18=¥180。

    龙骨的实际用法

    四、灯光

    LED灯的亮度、色温、感应方式,都要考虑。

    LED往往亮得发贼、刺眼,暖白光比纯白光更舒服些,黄光没试过。

    红外感应人体,雷达感应移动物体。如果单独加装感应器,对灯的功率会有限制。

    因为吊顶不能受力,而且拧螺丝孔的地方会渗水,所以吸顶灯要慎重考虑。可以考虑把灯固定在两侧墙壁瓷砖上。

    电线走线也要提前考虑清楚,吊顶之后天花板上的电源就不能用了。

    五、卷帘门

    翻板门断电时可以通过拉线直接升起。卷帘门这方面是弱项,需要用手摇。卷帘门安装后备电源会方便些,但会增加大约500元成本。

    卷帘门需要附近预留一个5孔电源插座(还要有一个空气开关,带漏电保护最好,线管也要在贴瓷砖之前预留),同时需要一根门内到门外的电线管给卷帘门电机供电。5孔电源插座和电线管之间是控制器,也可以是后备电源+控制器。

    安装卷帘门之前,记得把车库门牌号取下来。

    安装卷帘门之前的翻板门

    翻板门换代,改为卷帘门

    卷帘门后备电源

    为卷帘门预留的5孔电源插座、右下角的线管

    六、接水盘

    车库三米宽,用两个1米5的接水盘就完全覆盖了。两个接水盘像吊顶一样做出同向的坡度,有卷帘门控制器那一端高,避免控制器与排水管冲突。高的一端覆盖更到位,能省一根排水管,同时只有一个排水点,不会弄得车库门两边都湿乎乎的。

    接水盘下面用角铁支撑,通过接水盘和角铁上的孔用尼龙扎带固定。排水管用扎带固定在瓷砖角落的有孔带背胶粘钩上。

    接水盘的人字形方案

    可以考虑一字型方案,让水从远离卷帘门后备电源的地方流下

    导水效果

    大概就是这样了。效果还可以,有少许瑕疵,就是吊顶上极个别的渗水点。

    完工效果

    [更新]2021年2月,因墙体沉降,瓷砖被挤裂、脱落。当初如果不用红砖把高约20厘米的伸缩区封死,可能瓷砖受到的影响会小些。天花板排水功能是否受影响,要等雨季再看了。

    马研
    13500827884
    2020年9月22日


    作者:马研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德高为范 骏骁为师 ——纪念我的导师张德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德高为范

    下一条:诗朗颂《农业赞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