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缅怀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缅怀文章>>正文
    深切缅怀张德骏教授——金秀满

    深切缅怀张德骏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技术三级教授,金秀满(博士后)

    我于1992年11月至1994年12月在吉林工业大学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是张德骏教授指导下的第一位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间,生活上得到了张教授和夫人徐岫云老师无微不至地关怀,学术上得到了他精心指导,思想上得到了他言传身教地正确引领,使我受益终生,为我后来事业上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流动站期间,我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研究“我国农机行业宏观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张德骏教授率先开展了我国农机领域的系统工程研究,他亲自为我拟定研究方向,亲自带我到北京机械工业部争取研究项目,亲自协调学校科研处和研究生处落实科研经费,为我顺利开展研究工作铺平了道路。

    在学术研究方面,张德骏教授具有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很高的学术造诣,具体指导我在农机系统工程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在寻找农机工业宏观发展规律,他提出了从经济学角度,按照“需求牵引”原则,研究农机工业发展问题,即按照“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生产需要—农村收入提高—农机作业增产—农机工业生产成本降低—农机购买力增加—农机工业发展”的思路开展研究。他还提出了农机工业“非同步发展”的思想,即不同种类的农业机械应根据我国农村发展实际情况,有区别、有重点、有先后地发展策略。在他的指导下,我在博士后流动站先后开展了“农业机械化发展宏观调控机制研究”,“影响拖拉机更新期因素的定性定量分析”,“影响农业机械化发展因素的灰色关联分析”,“种植业机械购买力临界条件分析”,“描述农村劳动力转移状况的分室模型”等研究工作,对我国农机工业的发展规律进行了有益探索,丰富了相关理论。

    在思想上,张德骏教授言传身教,教育我要爱党、爱国、爱人民,一生不为做大官,但求多做事、做大事。在他的影响和支持下,我从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选择了携笔从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安徽汽车管理学院,我从事军用车辆管理和军事交通运输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担任训练部副部长的行政领导职务。2005年应总部工作需要,调入北京,来到中国解放军后勤学院,开始军事物流和军队战备物资储备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我都时刻不忘张德骏教授的教诲,尽心竭力地认真工作,在所从事的每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组织和同事们的认可,晋升为技术三级教授,退休后享受军职待遇。

    在张德骏教授诞辰百年之际,我无比深切地缅怀他的恩情!他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将永远激励农机工业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拼搏向上、勇往直前!

    金秀满
    2022年1月16日于北京
    作者:金秀满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悼念恩师——李立辉

    下一条:追忆导师张德骏教授——胡世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