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缅怀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缅怀文章>>正文
    悼念恩师——李立辉

    悼念恩师

    李立辉(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我是著名农业工程专家、农业机械专家、教育家张德骏教授的博士研究生,1994年2月至1996年12月师承张德骏教授,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是我一辈子的荣幸。博士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是我人生升华和智慧开启的时期,报考博士和攻读博士的经历历历在目,张老师和蔼可亲的英容笑貌总在脑海中浮现。

    1993年时,我还在南方偏远的中南林学院(后改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数学教研室任教,特别想考博士,可当时也不知报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就到学校图书馆工具书室查阅各校的博士招生简章,当时没网络,那时具备招博士的学校少,比较好查。在查找过程中发现吉林工业大学(后与吉林大学等校合并)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农业系统工程方向适合我报考。因为考试科目为运筹学和数值分析(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数学的),当时特别兴奋就按简章上的地址给张老师写了一封信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想成为他学生的愿望。不曾想很快就收到了先生的回信,张老师在信中鼓励我积极备考,并说成绩优秀的话一定录取我,这给我这个在当时没方向的年轻人巨大的鼓舞。

    1994年元月15日,我从南方株洲出发到达了吉林长春吉林工业大学,在稍作安顿后(实际在吉林工业大学找了一个小老乡就住在他寝室)就空手去张老师家拜访(一个原因天气冷,二个原因当时确实穷,工资在164元/月),见到了张老师和师母,和蔼可亲的一幕,时刻印在脑海中。记得张老师和师母留我在他们家中吃饭,还详细询问我的基本情况,还叫我李老师呢。1994年12月,我陪张老师一起去出差到中国农业大学,在北京市坐公交车时,当时车子有点挤,我们俩没座位,我叫旁边座位上一个年轻人让座,可先生不坐,还说“没事,年轻人也累”,张老师为人谦逊的态度一直影响着我。

    张老师在指导我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我的想法并加以指导。张老师和我的副导师杨印生教授(也是张老师的博士生)指导学生的方法,令我终身受用,既激活了我当时的研究热情,同时也为我后来指导我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记得1994年10月,写出第一篇小论文时,请张老师指导,他拿到论文的第一时间,先表扬我的努力,表扬我写东西快,然后帮我提出修改意见。杨印生教授也是表扬我,肯定我。这为我后来连续写出文章和不到三年博士毕业奠定了基础,这也为我后来指导学生提供了宝贵的方法和思想,如今我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特在恩师诞辰100周年之际,向恩师汇报。

    张德骏教授的博士生(1994年2月-1996年12月)
    李立辉(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作者:李立辉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追忆我的导师张德骏教授——李屹中

    下一条:深切缅怀张德骏教授——金秀满

    关闭